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正文

陕历博建开放式文物修复室 揭开文物修复神秘面纱

陕西 三秦都市报 2018-02-15 07:24:25
[摘要]2月11日,记者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获悉,为了拉近普通观众与文物间的距离,该馆在馆内西地下观众服务区开设开放式“文物保护修复展示室”,并将于春节期间正式对外开放。

QQ截图20180215073944.jpg

  文物保护修复是博物馆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由于这项工作一直在后台展开,广大观众无法近距离了解它,因此长期以来,文物修复工作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修复工作者在大家的心中也充满了神秘感。2月11日,记者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获悉,为了拉近普通观众与文物间的距离,该馆在馆内西地下观众服务区开设开放式“文物保护修复展示室”,并将于春节期间正式对外开放。

  “我馆曾在2013年举办了《巧手良医—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展》,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并被评为当年的全国十大精品陈列。但遗憾的是,作为一个临时展览,这个展览只办了三个月,绝大多数观众都无缘目睹。前一阶段电视上播放的电视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充分说明了社会大众对修复工作充满了浓厚的兴趣。”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保管部部长梁彦民说,为了满足观众对修复工作深入了解的愿望,陕西历史博物馆在观众展览区开辟了专门的场所,建设了一个面向观众常年开放的文物修复室。目前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将在春节期间向观众正式开放。

  “我们暂时将此次建设的开放修复室定名为文物‘修复季’特展。在接下来一个接一个的‘修复季’中,我们将向观众展示不同类别、不同材质文物的修复过程,将文物保护的理念介绍给观众,让观众了解文物修复的方法和技艺,撩开文物修复的神秘面纱。”梁彦民说,春节期间首先提供给大家的是“文物修复季特展之赏延素心”,将向观众展示纸质文物保护修复的全过程。为了更好地与观众互动,还特意准备了观众意见调查表以及观众留言墙,并准备在合适的时间安排修复师们与观众面对面的交流,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将尝试让观众进入修复室直接感受文物修复工作。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陕历博 文物 修复

上一篇:陕历博入围《国家宝藏》终极展文物揭晓 春节将举办特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