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女子救助流浪狗13年 历经坎坷饱受非议

要闻 澎湃新闻 2018-02-17 06:20:39
[摘要]谈及自己的救护中心,蒋宏说,这只是一个让流浪动物通过救助调养,然后能够再次回归家庭的中转站, “这也是我们坚持的所努力的一个方向和目标” 。

占地约3亩的救护中心

在陕西西安市鄠邑区九号路口南侧一隅,红砖砌成的院墙内不断传来犬吠。

隆冬降下的积雪尚未完全化去,临近中午,气温回升,通往红石榴流浪动物救护中心的砂石路解冻后,有些泥泞。

蒋宏坐着侄子开的车,载着10大袋狗粮和置办的灯笼等年货,从西安市区赶回救护中心。

她必须在大年三十工人放假前,备好150余只狗和20余只猫的口粮,还要准备自己在中心值守的蔬菜、米、油。

自从红石榴救护中心成立后,蒋宏的每一个春节几乎都是在中心度过。

车门刚打开,尼蒙从车上跳了下来,欢快地跳动着向救助中心的大铁门奔去,隔着门缝往里面嗅了嗅。

尼蒙是一只三岁多的小型犬,一年前遭遇车祸被压断了尾巴和后腿,让附近一所寺庙的僧人救了去,后来被送到救护中心。

整个救护中心占地约3亩,是蒋宏从附近村里租来的场地,一年租金4万元。

门口悬挂着“西安红石榴伴侣动物救助中心”(救助中心的另一个名字)牌匾,大铁门上画着一个鲜红的大石榴。

进了大铁门是中心的前院,东侧有一排房屋,设有隔离室、多功能厅、厨房、洗涤房和治疗室。

前院西侧有一偏院,是员工生活区。生活区内附带养着近20只猫和28只年龄偏大的老弱犬只。

前院南侧是救助回来的流浪狗犬舍和活动区,中间有围墙隔断,铁栏门相通。犬舍分布在东、南、西三面共32间,有100余只狗生活在这里。

蒋宏介绍,每次有新的救助流浪动物进来,必须先在隔离室内观察21天,进行防疫、除虫以避免交叉感染,然后才能转入犬舍喂养。

伤病的流浪犬只,一般会在合作宠物医院治疗后,再接回救护中心。隔离室的门朝外墙开,目前里面还养着24只刚被救助回来的犬只。

每天上午9时,救护中心聘请的4名工人上班后,开始为这里近200只猫、狗准备食物。

用狗粮拌上一些搅碎的肉罐头,再用不锈钢碗按犬只大小、食量分配,放进一间间犬舍内。待犬只用食完成,再分批打开犬舍,让犬只到院中活动。

这是一项复杂而需要细心和耐心的工作。蒋宏说,救护中心为每一只犬只进行了取名编号,并在每间犬舍门口悬挂有信息卡,“哪些犬只需要服药、什么时间该做哪些工作,每天都有记录”。

而每日早晚两次分批遛狗,则需要分辨哪些犬只可以同时在一起活动。比如,更多时候,难以合群的大型犬只会被单独放出来活动,以免发生撕咬。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女子 救助 流浪狗

上一篇:汉中男子杀害3人后潜逃 警方全城搜索 下一篇:汉中司机为泄私愤阻碍民警正常执法 被行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