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女子救助流浪狗13年 历经坎坷饱受非议

要闻 澎湃新闻 2018-02-17 06:20:39
[摘要]谈及自己的救护中心,蒋宏说,这只是一个让流浪动物通过救助调养,然后能够再次回归家庭的中转站, “这也是我们坚持的所努力的一个方向和目标” 。

从养狗到救狗

蒋宏没有想过,自己会在救助流浪动物的道路上走这么远。

13年前,她还过着在家养小狗,在外做生意,闲暇时与小区“狗友”们一起遛狗的生活。

蒋宏回忆,起初她与小区的“狗友”们只是倡议文明养狗,比如遛狗的时候要拴链子,要清理掉狗在外留下的粪便,呼吁大家为猫狗做绝育和防疫等等。

是年,“非典”肆虐西安城,很多猫、狗被遗弃街头。蒋宏与十多位一起遛狗的朋友商议,救助收容街头的流浪狗。

大家把街头被遗弃的动物各自领回家,进行绝育防疫,再找机会让人领养。

但是,随着被遗弃的猫、狗越来越多,各自在家里救助的也越来越多。蒋宏当时居住的二室一厅房子,里面一下收养了14只狗。

2005年,大家开始合计,“要不我们筹点钱,找个地方弄个基地,把这些狗集中养起来”。

十几个人,你1000元,她2000元,就在鄠邑区秦岭山脚下,距离西安市区30多公里的地方租了一处院子,将救助的几十只狗养在了那里。

至今,蒋宏还保留着当年救护中心初建时的筹钱账本。

“当时我们把这事都想的太简单了。”蒋宏说,结果基地建起来了,源源不断的流浪动物被收养,等到近100只的时候,大家都崩溃了。

每月开销从几千元迅速攀升至上万元,每天还要奔波几十公里往返于基地和市区家中,去照料那些流浪动物。最后大家发现,谁也没办法再继续下去,接手这一摊子事。

2006年,原来的十几位合伙人相继退出,蒋宏正式接手整个基地事务。“西安市的市花是石榴花”,就取名“红石榴流浪动物救护中心”。

接手之后,蒋宏才知道,原来全国有几十家救助流浪动物的民间机构。而“要做好这件事,管理是最难的”。

也曾向其他的一些流浪狗救助者一样,蒋宏只要见到流浪动物就往救护中心送,最多的时候救护中心收容了约320只猫、狗。

“周边的住户知道我这里收留狗,就把家里养不了的,一整窝好几只丢弃在救助中心门口。”过去几年中,这样的事在救助中心至少发生过5例。

被救助的流浪动物像进了养老院一样被养在救护中心,拥挤在狭小的院子里,生存环境差,死亡率高,效果适得其反。

直到今天,蒋宏还在反思,当年她热衷于救助却忽略了让它们再次被领养回归家庭,导致中心日常开销日渐加大,已超出了其个人所能负担。

13年来,蒋宏没有具体算过账,不过那些年从自己生意上往救护中心贴补的经费,少则一两万,多则数万元。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女子 救助 流浪狗

上一篇:汉中男子杀害3人后潜逃 警方全城搜索 下一篇:汉中司机为泄私愤阻碍民警正常执法 被行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