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戏团长运输虎狮改判无罪:曾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8-02-19 14:26:47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牢狱之灾

  活不进监狱,死不入地狱——李荣庆的人生信条差点打破。

  故事发生在辽宁沈阳,主角起初是小他一岁的堂弟李瑞生。事发前,李荣庆告诫堂弟不要去沈阳演出,他曾在哪里被黑过,演出完客户不给钱还打人。想将来另立门户的李瑞生没有听哥哥的劝阻,带着一队人马来到沈阳。

  2016年7月下旬,时值盛夏,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祝家镇祝家屯大雨不停,镇上的喇叭里还喊着暴雨红色预警。李瑞生只能窝在车里干着急,演出用的狮子老虎等动物在笼子里显得无精打采。

  四天后,李瑞生清楚记得是7月26日,雨霁天晴,这意味着可以搭帐篷演出了。

  然而,故事刚刚开始。当天晚上七点多,他被镇上的森林公安传唤后就没回来。

  晚上十点多,李瑞生的手机接打不通。徒弟谢天(化名)急了,他给远在沧州演出的李荣庆打了电话。

  李荣庆连夜带着营业执照、驯养繁殖证、野生动物运输证的原件,开车赶往几百公里以外的沈阳。

  他没料到事情后来的走向,还打算带着妻儿在那里玩几天。

  判决书显示,因涉嫌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李瑞生于2016年7月28日被沈阳市森林公安局刑事拘留。次日,李荣庆被刑事拘留。

  事情的严重性远远超出了李家人的想象。

  2016年12月28日,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李荣庆、李瑞生为了使其共同经营的马戏团更加盈利,在明知其没有办理运输野生动物的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将老虎、狮子、熊、猴子等动物从安徽省宿州市途经河北省沧州市、辽宁省大连市、辽宁省葫芦岛市等地,运输至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祝家镇祝家屯。

  经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鉴定,二被告人运输的老虎为虎、狮子为狮、熊为黑熊、猴子为猕猴,虎被列为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狮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或Ⅱ(2016);猕猴和熊被列为我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浑南区人民法院法院一审认为,李荣庆、李瑞生非法运输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判处李荣庆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判处李瑞生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被关在看守所的10个多月里,李荣庆想到很多遗憾。

  他原本打算2017年给父亲过六十六岁大寿,怎么过都想好了:要搞个大排场,数家马戏团拿出自家绝活,还要有乐队演奏,动力滑翔伞在天空上飘。

  还有三个已签好合同的演出也没法履约。李荣庆说,按照计划,马戏团本应赴绥中、鄂尔多斯、沧州演出,取消后保守估计损失两百多万。

  李荣庆夜里还常梦见儿子李国豪,他认识儿子,儿子却不认识他,这令他最难受。

  后来忆及此事,李荣庆猛嘬一口烟,又叹了口气,“要是真蹲十年监狱,出来后他还真不认识我了”。

李荣庆带领大家卸载卡车上的动物。

  李荣庆带领大家卸载卡车上的动物。

  多舛命运

  在沈阳遇到的坎,只是李荣庆约20年马戏生涯中的诸多劫波之一。

  李荣庆决定踏入杂技圈时,和大儿子李国豪现在的年龄差不多。

  哥哥李荣宾回忆道,李荣庆十岁那年的11月份,他带着李荣庆到离李营盘村4公里的地方看杂技表演,那里属于山东的地界。“走钢丝、蹬大缸、晃板、椅子顶等,这是李荣庆第一次现场看,之前都是在电视上,小孩子都爱看这个”。

  令李荣宾没想到的是,两天后弟弟竟然向家里提出辍学干杂技的想法,“家里当然是反对了,不过他多次哭闹,躺在床上不起来去上学”。

  家人最终还是没拗过李荣庆,考虑到他年纪小,年长他8岁的李荣宾也一起去了那家马戏团,负责音响设备的调试。

  李荣庆觉得演杂技的人很神气,他羡慕这样的人。从此,他也成了“老个家”(江湖用语,演杂技的),约莫20年江湖卖艺,走南闯北,李荣庆先后拜过五位师父,其中之一是于金生。

  于金生是河北吴桥人,杂技世家的第十九代传人,目前经营一家马戏团——群艺马戏团,也是这个圈子的领军人物。

  大概是2004年的夏天,于金生带着自己的队伍在济南动物园表演,李荣庆得知后慕名前来,在于金生面前表演了一番。“小伙子技艺还不错,肯吃苦,看着也是个实诚的人,我就收下他了。”

  翻杯、高椅倒立、驯兽、舞狮,他样样精通。

相关热词搜索: 李荣庆 改判 无罪释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