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戏团长运输虎狮改判无罪:曾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8-02-19 14:26:47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事实上,早在拜于金生为师的前一年,2003年,李荣庆就拉着十几个亲朋好友成立了一家杂技团。李家也算是武术世家,演杂技有底子。父亲会打形意拳,李荣庆也会些拳脚功夫,他记不清传到他这儿是第几代了。

  “那个时候就是江湖卖艺的,没在工商局注册登记,不像现在这么正规,”李荣宾说。

  遗憾的是,李荣庆的杂技团只在周边的乡镇表演了数月,就赶上了“非典”,只能暂停表演。

  雪上加霜的是,当年,因与本村村民发生矛盾,李荣庆被捅伤了内脏,被法医鉴定为重伤害,手术后又留下了肠梗阻后遗症。

  2007年的夏天,在一次演出的路上,因司机没有减速出了车祸,车上十几个演员受了伤,杂技团差一点儿又散了。

  虽然命运多舛,但李荣庆最终一一渡过,包括在吉林遇到的牢狱之险。

  一审判决后,李荣庆和李瑞生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上诉状。

  2017年12月,案子尘埃落定,李荣庆和李瑞生二审被判无罪。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依照二审期间生效施行的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运输、携带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出县境的,已无需经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故二上诉人运输具有合法驯养繁殖许可的野生动物的行为不再具有刑事违法性。

  虽然无罪了,但李荣庆觉得,自己不能白白被关十个月,他和李瑞生准备申请国家赔偿。

  但李瑞生的的辩护律师刘瑞芬并不乐观,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二审判决回避了一审公检法的执法、裁判问题,可能会导致被告人的财产损失和错误羁押得不到应有的赔偿。

马戏团演出入口处。

  马戏团演出入口处。

  再起东山

  被释放后,李荣庆回到家中还有些不适应,每天早上总是潜意识地等着哨声起床,一睁眼才发现是在自己家里。

  二审判决50多天后,沈阳森林公安将扣押的老虎、狮子、熊、猴子如数归还。李荣庆决定东山再起,“从小演杂技,我就会干这行啊”。

  今年他本打算陪妻儿老小好好过个年,但一位朋友再三邀请他出山。

  2018年2月9日凌晨两点多,经过近2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李荣庆带着堂弟李瑞生等八人来到山东邹城。

  无罪释放后的第一次演出开局不利,各种状况频出。

  由于中间人没有协调好,刚到游乐园的李荣庆吃了一天的闭门羹,被晾在园区没人理,五米多高的大卡车也进不来。

  事后,园区的一位负责人解释,他以为李荣庆就是个开车的司机,不知道他就是团长。

  他对澎湃新闻苦笑,“出来后脾气磨没了,这要是放在以前啊,我扭头就走”。

  李荣庆最终还是没憋住,直言不讳,把这话在酒桌上跟园区的那位负责人说了,场面一度尴尬。

  演出的帐篷搭得也不顺利,耗时两天。一是人手不足;二是帐篷是借的,尺寸有些问题;三是搭帐篷用的设备老旧,用李荣庆的话说,“那就是一堆破烂”。

  此前他们被刑拘后,家人贱卖了马戏团的各种设备,共计19万元。一部分钱支付了员工的工资,一部分钱用作打官司。

  今年2月14日,腊月二十九,李荣庆一人开车返回三百公里以外的老家,陪一家老小过了一个除夕。大年初一的早上三点多他又返回邹城。这一天,马戏团有三场演出。

  李荣庆既是团长,也是驯兽师。这次演出用的两头老虎、一头狮子和一只狗熊是向其他表演团租借的。

  李荣庆打算未来直接从动物园购买动物,不再向其他团租借,“我要买十头老虎和十头狮子”。

  李荣庆还记得自己的马戏生涯巅峰时期:2013年,引入了动物表演,有狮子、老虎、狗熊、猴子等动物,到2015年时,马戏团共有五辆大卡车,四十多名演员,连演出的帐篷都是可以自动升降的。最多的时候,他的马戏团一天能有6万块钱的收入。

  回忆起那段日子,李荣庆有些得意,全然忘了现在几乎一穷二白。

相关热词搜索: 李荣庆 改判 无罪释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