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长假归来不想上班怎么办?这几招帮你“满血复活”

要闻 中新网 作者:邱宇 2018-02-21 07:48:03
[摘要]春节假期还剩最后一天,又要恢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长假过后,你会不会担心自己患上节后综合征,提不起精神?

  春节假期还剩最后一天,又要恢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长假过后,你会不会担心自己患上节后综合征,提不起精神?

  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假期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例如在节后的几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神经衰弱等。为避免出现这一情况,中新网梳理了一些饮食、运动、睡眠方面的建议,让你在节后“满血复活”。

  杂粮粥有助肠胃恢复 深色蔬菜营养多

  春节假期难免会多吃荤食,加上饮酒,很容易造成肠胃不适。节后应如何调节饮食呢?

  有人说节后几天“只吃素食有利于健康”。对此,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天喝点杂粮粥有助于受损肠胃的恢复,但是如果吃得过于清淡,也会造成微量营养素和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足,应注重营养膳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以下简称《膳食指南》)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

  马冠生说,要注意增加深颜色蔬菜的比例,与浅色蔬菜相比,深颜色蔬菜含有更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

  还应多吃水果。《膳食指南》建议,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孙桂菊说,樱桃、猕猴桃、黑莓、柚子等水果含糖量相对较低,可以适当食用。还可多吃点新鲜的沙拉,因为生吃蔬菜水果可以保证最大的营养含量。

  坚持日常身体活动 每天6000步

  除了饮食调整,节后还要逐渐恢复运动,因为运动对增强消化系统功能有好处。

  “‘吃’与‘动’是两个方面,运动有助于使胃口调整到正常状态,”马冠生说,运动不仅能缓解压力、控制体重,还能促进睡眠。

  可以在下班或放学后进行自己喜欢的运动,如慢跑、游泳、跳舞、羽毛球等,使疲劳的身体得到积极休息,更有活力地开展节后工作。

  根据《膳食指南》,要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

  早睡早起 节后开始工作要循序渐进

  相对于上班、上学来说,很多人假期作息时间不规律,经常熬夜和睡懒觉,生物钟被打乱。节后又很难快速适应,白天醒不了,晚上睡不着。

  如果在春节期间把时间安排得太满,或走亲访友,或长途奔波,或通宵娱乐,不给自己留一点休息时间,就会导致睡眠不足。

  缺乏睡眠有哪些危害?马冠生指出,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并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血管、脑血管、高血压等疾病。小孩睡眠不足的话,还会影响学习和身体发育。

  补救措施之一是调整作息,尽量早睡早起,有条件的话可以适当午休。如果因为生物钟被打乱而导致晚上难以入睡,不妨洗个热水澡、听听轻音乐,会有助于睡眠。

  心理上的适应也很重要。可以做一些心理暗示,提前想想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安排,理清头绪,把心态调整到平时的状态。

  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工作,而应循序渐进,先把必要的工作做完,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避免出现焦虑、抑郁等问题。(记者 邱宇)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身体活动 膳食指南 长假

上一篇:旅游出行要慎重!马尔代夫延长全国紧急状态30天 下一篇:重庆破特大假酒案:成本200的"飞天茅台"包装后卖130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