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独家解密《舌尖3》中的陕菜武林独门秘籍“花打四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22 07:29:44 编辑:雷晓娟 作者:曲丽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1.jpg

  大年初四,《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纪录片打破传统,以一道名不见经传的陕菜开篇,一道酸辣鲜香的“金边白菜”吸引了千万食客的目光,陕菜名厨杜西锋将“花打四门”这一陕菜绝技首次亮相于荧幕之上。华商报记者独家专访翟耀民、杜西锋、庄永全等陕菜名家,为读者解密何为陕菜武林中的秘笈“花打四门”。

  “舌尖”背后

  折腾大半年 呈现出饕餮盛宴

  杜西锋,从事烹饪工作36年。烹调技艺娴熟、烹饪技术全面,不但精通陕菜,对其他著名菜系的制作也深有研究,现为国家餐饮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烹饪大赛一级评委、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裁判员、首批注册资深中国烹饪大师、中国餐饮30年功勋人物、2017年度中国最美厨师。

  “纪录片中呈现的不过是陕菜的冰山一角。”杜西锋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本次纪录片拍摄背后的故事。

  2017年4月,杜西锋接到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摄制组打来的电话,他们通过中国烹饪协会等机构联系到了杜西锋,希望能够将陕菜的技艺呈现在荧幕上,沟通了之后又过了几个月,转眼到了夏天,再次打电话,希望杜大师能够拍摄一个短视频,以供他们“海选”。于是,杜西锋联系了省电视台,拍摄了一个小短片,发给了摄制组,到了9月初,摄制组一行四人实地考察后,终于确定了,要将陕菜的“花打四门”这一即将消失的陕菜绝技“重现江湖”。10月中旬,摄制组12人,前后花了6天时间在西安拍摄素材,去了蓝田、白鹿原、钟楼、回民街等陕菜相关的著名景点,11月补拍了两天,让杜西锋做了一桌陕菜宴席,12月又去央视的摄影棚拍了两天,这前前后后折腾了大半年,才最终呈现出一道荧屏上的饕餮盛宴。

  杜西锋说,“拍摄的素材很多,我也是大年初四在中央一台才看到了最终的成片,也很欣慰,能够在第一集中就将陕菜的技艺和特色呈现在荧屏上,说明我们陕菜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知名度越来越高,也对我们推广和传承陕菜有着极大的鼓舞。”

相关热词搜索: 舌尖3 花打四门 陕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