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条只在过年间出现的旧书摊 如今却面临可能消失的命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2-23 15:31:4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梦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hr07.jpg

  老王 旧书商

  “你不知道,今年这条旧书市差一点儿就没了。我们跑了有关部门好几次,又给市民热线、电视台和纸媒反映情况,希望能让旧书市存下来,估计是市民热线起了作用,也是有关部门的领导考虑了民俗这一情况,最后才暂时可以摆了。”旧书商老王说,“受此影响,往年这条街能有近百家旧书摊,今年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书商出摊,有一部分人转战到了附近慈恩西路上的伴山书屋附近,但那里是游击队,除了游客能逛到那里,老书迷们都不知道那地方。”

  老王说,好多老书迷来了后都问他,今年怎么旧书摊规模锐减,听到解释后大家都挺理解,也挺失落。“往年旧书都是随地往那里一摊,人多且杂乱,也有安全隐患,今年规定‘旧书不落地’,所有旧书商都自发购买了架子床,把书放在床上,规范了许多;每家书摊旁还放着灭火器,以避免安全事故。”

  谈话间,有读者拿着一本厚厚的80年代小说问老王多少钱,老王说5块钱,读者便很爽款地掏钱揣书了。“只要你有兴趣,就能看到好书。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书就是千里马,而你就要做伯乐。出来摆摊,一是给孙子赚个压岁钱,二是结交到朋友。至于旧书嘛,难得遇见有缘人,报价那么贵真没意思的。”老王憨笑。

  “书多得很呢,架子上只是一部分,还有很多书没有摆出来。”老王说,“我在这里摆摊十几年了,从刚开始摆到现在,亲眼看到了每年爱书人聚在这里的盛况,也结交到各行业的许多好朋友。虽然现在实体书店式微,网络购书便利,但依然有坚持着的传统书商。不知道明年这条街会是什么政策,据说旧书市很有可能会被取缔掉。我想无论是对于书商还是书迷们来说,这都不是一个好消息,有关部门可以采取规范化、固定化的措施把这个文化之景沿袭下来,这也是我们书商和所有书迷的心愿。”

相关热词搜索: 旧书摊 消失 命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