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成高铁有个6人小站 开通后默默守护超过60万人的安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2-24 06:48:59
[摘要]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在大秦岭隧道和菜子坪一号隧道之间,是20多米高的菜子坪特大桥,这里是西成高铁海拔最高的一座高铁车站新场街站的站台。

  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在大秦岭隧道和菜子坪一号隧道之间,是20多米高的菜子坪特大桥,这里是西成高铁海拔最高的一座高铁车站新场街站的站台。

  西成高铁设计时速为250km/h,一列动车驶进驶离这个小站只需短短3秒钟。每一列动车快速通过时,乘客甚至看不清车窗外站台上的“新场街站”四个字,更不知道在站台下还有个仅有6名工作人员的站房。华商报记者曾3次去这个小站采访。这6名工作人员中,60后、70后、80后、90后都有——站长张华权是80后,值班站长田鹏是90后,值班员白志岗51岁,是60后,年纪最大。两个“小将”领着四个值班员“老兵”,在这大山深处秦岭之巅扎根立业,组成一个温暖的小家。2017年5月,站长张华权和值班站长田鹏先入驻这个秦岭深处的高铁小站,那时出行得靠一天一趟的大巴车,还要支铁锅在室外做饭。6月6日,4个行车值班员正式入场。最初,6个人中只有张华权有高铁工作经验,在短短几个月,通过互帮互带,车站顺利完成了普速到高铁工作模式的转换。

  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那天,张华权的“西成恋”也终成眷属,他是四川人,妻子是陕西人,刚领了证还没来得及办婚礼,他来到秦岭深山的小站筹备西成高铁开通前各项准备。婚期一拖再拖,后来请假回成都完婚,却落了一个小遗憾——婚礼这一天恰好是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的日子。“虽然算是双重纪念日,但朝夕相处、日日期盼的西成开通,自己却没有亲历,有点遗憾。”

  今年是张华权工作的第8年,也是他工作以来在车站度过第6个春节,新场街站也迎来正式服役后的第一个春运。年三十那天,张华权让田鹏回家过年,为了让一同坚守在秦岭之巅的其他战友感受年味儿,他忙完手头工作就钻进了厨房,帮助厨师准备年夜饭,晚上9时,招呼站区其他人围坐一桌,边吃边聊,享受难得的清闲。突然门口出现了休班值班员拎着大包小包的身影,一边念叨着“第一个春节,除了小家还有大家啊”,一边从包里掏出从家里带来的年货。

  从2月1日春运启动到21日,这21天来,有2455列动车驶过新场街站,这个小地方默默守护了超过60万人的安全,6个人默默付出,只为三秒的坚守。

  华商报记者 雷婧 通讯员 赵美露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成高铁 新场街站 春运

上一篇:西安交警发布交通预警 本周末这些地方交通压力可能较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