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北客站深夜出站没地铁 西安市政府召开现场会重新论证接爻设施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2-25 06:39:54
[摘要]关于基础设施改造:在北站东侧加快建成北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实现零换乘公交,让旅客出高铁站就能和公交、汽车客运站接驳。

  除了硬件方面 更重要的是做到“软环境”无缝接驳

  大年初四,大量夜间乘坐高铁到达西安的旅客,出站后发现没地铁,公交乘坐不便,出租车难等。华商报连续多次进行了报道。2月23日下午,西安市政府在北客站地区召开现场会,模拟旅客深夜抵达路线,重新论证北客站各种接驳设施,形成相关完善改进措施。

  华商报三问北客站春运接驳运输

  今年北客站地区接驳运输,开过专题会首次启动多部门联动机制,为何还出现了旅客接驳等待时间过长的情况。昨日,华商报A03版曾三问北客站地区春运接驳运输。昨日,华商报记者与相关部门联系,对联动机制落实继续追问。

  西安地铁二号线末班北客站发车时间为11时15分,假定旅客是11时5分到达,出站10分钟以内,可以赶上末班高铁。据统计,11时5分以后的图定列车(日常开行)约有7列,最晚一列是23:33终到。而在春运期间,加开了不少高铁。据初步估算,春运高峰期地铁末班收线以后约有1500到2500名旅客需要接驳。

  今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共40天,针对西安北站和西安南站接驳运输问题,虽然首次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但在实际运行中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

  现场还原:公交不方便,等出租的太多

  北客站管委会交通科科长贾龙亮告诉华商报记者,在北客站地区接驳运输联动保障群中,北站随时会发送旅客到达统计情况,如果有旅客大量到达情况,多部门会联动紧急疏散旅客。2月20日正月初五晚,贾龙亮和同事们参与疏散旅客,当时大量旅客23时15分后出站,地铁已经停运,不少旅客考虑到出租比公交方便,便优先选择打车。工作人员曾告知旅客有两个方向公交车共20辆可以乘坐,但乘坐公交需要穿过南广场步行8分钟到10分钟,有的乘客认为公交只到钟楼和火车站南向方向,换乘不方便,于是继续等待出租车,最多时有500人排队等待,当晚通过出租车呼叫平台来了约300辆出租车。初五发了11趟夜间公交,初六发了19趟夜间公交。

  据了解,联动机制有西安市交通局春运办、北客站管委会、西安北车站、地铁、公交、出租、公安交警、运政、城管等多家单位参与,为啥还会出现接驳运输等待时间较长的情况?据北客站管委会主任刘可分析,接驳运输交通工具中,地铁是最大运力,但为保证检修作业无法常态化延点。公交更加灵活机动,但旅客乘坐还是不够方便,需要穿过南广场。之前春运办曾建议公交0时以后开上二楼平台,但因为基础设施问题无法实现。而出租车运力有限,与乘客需求有落差。最根本的还是北客站地区基础设施需要尽快提升,目前地下停车场达不到停车场标准,出租车排队区域太短,社会车辆进出非常慢。同时也非常需要建设综合交通枢纽,让乘客出站后实现零换乘,无缝接驳。

  副市长现场模拟旅客深夜抵达路线

  2月23日下午,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调研北客站地区公共交通保障工作,他带领交通部门、城投公司、地铁、公交公司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北客站现场模拟了旅客在深夜抵达后的路线,研究发现问题,完善地铁、公交和高铁实现零接驳(无缝对接)的解决办法。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办公厅了解到,现场会形成了多条相关完善改进措施。

  关于地铁延点:充分考虑未来城际铁路通车,4月份地铁将编制新的运营时刻表,争取整体延后运营时间,但需要留足车辆入库检修时间。考虑0时以后只能依靠公交接驳等因素,重新论证北客站出租车、公交、地铁各种接驳设施,保证多运输方式顺畅高效。

  关于夜间公交乘坐不方便:加快北广场建设,两个匝道必须要让大巴车能够上二楼平台。

  关于服务引导:要求完善引导标识、标志工作,夜间电子屏、灯箱标识要更醒目易懂。规范人力引导的行为、语言和发音,避免出现口齿不清或人多听不清楚的问题。

  关于基础设施改造:在北站东侧加快建成北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实现零换乘公交,让旅客出高铁站就能和公交、汽车客运站接驳。

  其他措施:在现场会上,市春运办建议对出站接驳运输方式在列车上提前广播宣传,便于旅客快速接驳,铁路部门也表示同意。

  随时发现和改进问题,提升工作质量,确保当前春运期间和下一步长效机制落实。

  光靠改善硬件,就能无缝接驳吗

  这些改进措施,包括从列车到站前广播提醒,出站标识、人工引导,地铁延点、公交乘坐便利,以及基础设施提升,将对西安北客站地区旅客接驳运输问题有一定改善。

  但光靠改善硬件,就能实现真正的无缝接驳吗?

  有市民在网上留言认为,细节之处方显管理水平,硬件提升还需精细化管理。此次暴露出来的问题,众说纷纭。

  有网友说:我认为高铁能加开列车为群众解难,而接驳不畅就会造成“最后一公里”问题,做不好就成了瓶颈。要解决这个瓶颈需要各个部门、系统及时通气、互相配合。而地铁、公交、出租三大接驳方式中,个人认为应该以公交为主,出租为辅。原因是:地铁加开列车如果旅客不多,花费的人力、物力大,有些浪费;公交运力不及地铁但花费小机动性较强,可以根据列车到站情况安排到市中心、不同方向的车次,满足大多数人需求;出租运力最小,但机动性最强,可满足除公交以外少部分个性化需求人群。

  市民李先生说,其实可以在地铁停运以后专门开通北客站到市区的接驳巴士线路,票价可以适当高于公交票价,从而达到能够持续运行的目的,也不用影响地铁的正常检修和相关公交公司的运营成本。

  市民邓先生认为,除了硬件方面的无缝接驳,更重要的是做到“软环境”的无缝接驳。像这次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的情况,各单位都有预案,貌似都有道理,结果却是依然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为什么不能提前预演一下,把乘客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想在前面?而不是出了问题再去补救。西安提出事不过夜马上办,做人民的“五星级服务员”,这次出现的问题需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提高服务意识,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做起,重在办事、成于务实。 华商报记者雷婧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精细化管理 北客站 硬件

上一篇:兵马俑915路专线司机涉嫌酒驾 被查时正营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