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王国庆回应教育减负问题:写作业到11点如何“荡起双桨”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3-03 06:54:03
[摘要]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2日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上,王国庆回应了中国经济形势、扫黑除恶、西方新版“中国威胁论”等诸多热点问题。

dbkd2ycq.jpg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2日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上,王国庆回应了中国经济形势、扫黑除恶、西方新版“中国威胁论”等诸多热点问题。

  >>谈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颜值”高、“气质”好

  王国庆说,2017年中国交出一份很提气的经济年报,经济总量突破82万亿,几乎相当于全世界GDP排名第五至第十,也就是英国、印度、法国、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六国的总和。6.9%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也是可圈可点。在全国政协1月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委员们认为尽管去年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但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展望2018年,委员们认为继续向好、稳中有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谈扫黑除恶

  对中国“运动式扫黑”的担忧不必要

  近期有外媒报道,中国官方宣布进行“扫黑除恶”,引发“运动式扫黑”和扫黑演变成地方政府政绩比赛的担忧。

  王国庆表示,这是不必要的担忧。开展扫黑除恶是在法律框架内进行,中央很明确,要求必须严格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要办成铁案,要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谈央企重组

  “会造成新垄断”这个判断不准确

  对于央企重组是否可能形成新垄断,王国庆以重组后的国机集团2013年到2017年的营业收入比重组前的五年增长了59%、利润同比增长了42%为例,强调央企重组整合是按照法律法规、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以市场为导向稳步向前推进。“重组造成新的垄断”这个判断可以说不准确。央企通过强强联合是做强做优做大了,但是它在国内市场上仍然还是有竞争对手的,此外还应放眼全球,央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那是太多了。所以要做强做优做大,这个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央企在全球价值链上还要继续攀升。

  >>谈中国“锐实力”

  炮制新词“黑”中国 已不是第一次

  近期西方舆论宣称,中国利用文化传播等方式在西方搞渗透,通过所谓“锐实力”施加影响,干涉内政。王国庆对此做出批驳。

  他说,炮制新词“黑”中国,这已不是第一次,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中国的对外传播本着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宗旨,一直在努力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可是西方有些人身体进入21世纪,但大脑还停留在冷战时代。做同样事情,西方国家是展示软实力或巧实力,到了我们中国就成别有用心的锐实力。西方某些势力顽固地以意识形态划线,坚持冷战思维和双重标准,对中国充满偏见、歧视和敌视,本质上这是“中国威胁论”的新版本。

  >>谈对外开放

  加入世贸组织 中国“言而有信”

  最近美官员声言,美国当年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错误”。王国庆回应说,中国有句老话“大要有大的样子”。大国更应言之有信,不能出尔反尔。中国始终走改革开放道路,坚定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多边贸易体制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让许多世贸组织成员感到担忧的恰是美国单边主义做法和声音。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中美双方都应维护世贸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共同完善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

  >>谈大气污染治理

  对蓝天白云能否常态化仍不能过于乐观

  对大气污染治理问题,王国庆则表示,对蓝天白云能否常态化,仍不能过于乐观。因为眼下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是在中央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部署的前提下,是在我们付出了沉重代价和气象条件有利的基础上实现的,属于“人努力、天帮忙。”必须清醒看到,生态环境出问题的根子在于增长方式粗放、生产方式落后、生活方式不环保。这些根本性问题现在还没从根本上解决。但是必须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和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并不矛盾。大气污染防治是复杂持久的系统工程,只要全社会思想上高度重视和行动上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推进,我们对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还是满满的。

  >>谈中小学减负

  呼吁让孩子们每天多睡半个小时、一个小时

  谈及中小学生减负问题,王国庆表示,为中小学生减负,长期以来一直可以说是社会的一个沉重话题。几十年喊减负,有些地方孩子们的书包越喊越沉,课外负担越喊越重,睡眠和休息的时间越喊越少。也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时长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将近3倍。

  说到这儿,王国庆现场念起儿歌《让我们荡起双桨》里的歌词:“做完了一天功课,我们来尽情欢乐。”他说,他听到周围有人讲,那些孩子们有的时候作业做到晚上九点、十点甚至十一点。“做完作业他们上哪儿欢乐,到哪儿荡起双桨呢!”学生减负,作为政府要优化管理,特别是还要加强对各类校外培训的管理,切实把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落到实处,并呼吁让孩子们每天多睡半个小时、一个小时!

  此外,王国庆还就医改、中日关系、政协换届、政协章程修改、乡村振兴战略、改革开放40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新华社、中新社 摄影 张玉薇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王国庆 教育减负 作业 儿歌

上一篇: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