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交大少年班复试竟考这个问题 “唐僧是不是好领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04 22:21:0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毛蜜娜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zk8yf5qd_副本.jpg

  “唐僧是不是好领导”列入选题

  “少年班的孩子年龄都比较小,未来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所以选拔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孩子的心理素质。”訾艳阳说,少年班复试综合素质测试机测,主要考查和衡量学生的心理发展成熟水平,识别出心理较为脆弱,或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面试中,心理专家会继续对机考中心理有异常表现的学生进行考查、识别和确认,其结果仅有合格和不合格之分,不计入总分。

  体能测试包括中长跑、立定跳远、实心球。同心理测试一样,体能测试结果也不计入总分,不合格学生将被“一票否决”。

  “我面试的辩论题是唐僧是不是好领导,题目特别让人意外,我理科比较好,文科思维差一些,我觉得整个考试不仅考验智力,还考验表达力、反应力,是一个综合测评。”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一位考生说到。

  一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孩子平时确实表现比较突出,考少年班能节约一些时间,让孩子尽早学习一些社会本领,另外河南高考压力特别大,这也是给学生规避压力的一种方式。”

  少年班不是“超前教育”而是“超常教育”

  訾艳阳表示,社会看待少年班应避免几个误区。一是少年班不是“超前教育”,而是“超常教育”。超前教育是提前将高阶的知识灌输给没有能力接受的教育对象,超常教育则是针对人群中客观存在的智力超常者因材施教,为他们提供更适合他们的学制和课程体系。二是对少年班人才培养效果的观察,不能太急切,周期要长一些。

  “目前,一大批西安交大少年班毕业生已经在各行各业做出了杰出的成就,很多人已经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教授,例如,世界知名力学科学家、美国总统奖获得者陈曦。近年毕业的少年班学生,许多都去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留学深造。观察周期更长一些,他们必将做出更大的成就。”訾艳阳说。

  据悉,西安交大创办并坚持少年班培养已32年,始终以为国家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使命。不断优化和改进少年班选拔与培养模式,希望能为智力超常的少年探索出一种适合其成长成才的选拔和培养模式,为国家在高端拔尖人才培养方面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人的特色道路,给那些智力超常的孩子一个更好的因材施教的平台,使他们能够学习自己喜欢和自己擅长的东西,从而实现个性化发展。

  据悉,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将在3月20日左右发布,西安交大招生办提醒中学负责组织报名的老师,届时可登录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

  华商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西交大 少年班 复试内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