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牌零售企业人人乐亏损超五亿 传统大卖场出路在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05 07:31:08 编辑:王玮玮 作者:李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timg.jpg

这两天,原央视主持人、著名互联网投资人张泉灵的一篇《阿里拿下大润发: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的文章在朋友圈被刷屏了。让业界对于传统大卖场商超的关注度持续提升。连这个行业的头部公司都遭遇到被收购的局面,其他的公司又是什么样的状态呢?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方式的巨大转变,传统大卖场的发展发生逆转。老牌商超企业人人乐,2016年刚刚摘帽,2017年净利又出现亏损,同时关店动作也在继续。而透过人人乐,传统大卖场的出路也不由得引人注意。

人人乐11家门店关闭 保壳后再陷亏损

上周,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8.55亿元,同比下降12.81%;利润总额-5.27亿元,同比下降570.54%;净利润-5.36亿元,同比下降986.18%。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52.51亿元,较年初下降7.14%。

对于业绩下降原因,人人乐方面表示,主要受关闭11家亏损门店影响。原有业态在结构调整期对经营产生阶段性影响。新业态仍然处于培育阶段对整体营收增长贡献有限。此外,尽管实体零售行业在新零售带动下下降趋势有所放缓,但实质性影响仍然存在。

人人乐前身是深圳市人人乐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截至去年6月30日,在全国开设121家自营门店,网点遍布广东、陕西、四川、天津、广西等多个省市。

对这一老牌连锁超市,西安消费者也并不陌生,十多年以来,人人乐的购物广场开设在西安的多个主要商业区域。不过,从其官网信息看,西安地区标注了开业时间的25家门店里(不含未标注开业时间的门店),有20家显示开业时间在2014年以前。在本地一些消费点评网站上,有网友对人人乐部分老店的环境和布局提出改造建议。

传统零售企业近年来关店现象频现,人人乐也不例外。特别是2014-2016年,合计关店34家,期间也包括西安的部分门店。同期财报中,单店盈利能力弱、新店培育周期长等因素都成为人人乐亏损的主要原因。

据人人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介绍,店面经营是按照总部战略发展需要,近几年对西安地区的部分门店也进行了调整,未来一段时间在曲江等地有新店计划。

2014、2015年,人人乐曾连亏两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6年扭亏后成功保壳。去年,人人乐继续关闭亏损门店。在分析人士眼中,这样的“断臂”做法有利于改善现金流量,但不可避免会影响企业商誉和社会形象,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影响经营业绩。

遭遇物业和供货商诉讼 导致业绩“变脸”

对于人人乐而言,近年来伴随关店和业绩下滑的,还有诉讼案件。该公司在2017年的半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已结案、已执行完毕诉讼4起;已撤诉诉讼4起;未结诉讼中,11起未有最新进度、8起有新进展;此外,报告期内新增5起诉讼。从内容来看,这些诉讼有不少集中在房产纠纷上,还有一些则涉及供应商货款结算等。

“零售企业遭遇的诉讼中,供应商和物业类纠纷占比较大,这是由行业特性所导致的。”西安交大管理学院教授仝铁汉表示,一方面零售企业与房产所有权人签订的房产租用合同期限较长,经营过程中可能产生水电、消防、安全等历史遗留问题,有些在闭店时还可能出现房屋产权、场地复原、违约金或其他赔偿纠纷;另一方面卖场与供应商就货款支付往往都有约定账期,如闭店或业态调整可能会产生经济责任和存货损失等。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曾接手过多起零售卖场的诉讼案件。该律所姬英凡律师介绍,大卖场在关店时更容易引发诉讼问题,除了供货商和物业,由于用工量巨大还容易牵扯员工薪资和安置问题,也可能导致纠纷的发生。

诉讼也对人人乐业绩核算造成影响。去年7月,该公司关于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提到,第二季度新增诉讼仲裁事项预计产生的损失约为1900万元。上述因素也是其半年业绩预告修正的原因之一。

有行业人士指出,前些年是大卖场的黄金期,大超市在洽谈进驻物业、供货渠道时往往比较强势,有的在合作中就已埋下“隐患”。企业向上发展的时候,一切都好谈;可是当企业经营发生变化的时候,很多谈不好的问题就会演变成纠纷和官司。

相关热词搜索: 人人乐 零售 亏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