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破2近3” 预计3月回归正常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8-03-10 07:12:31
[摘要]国家统计局3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国家统计局3月9日发布了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2.9%;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3.7%。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市场人士分析,春节因素导致同比涨幅“破2近3”,预计3月逐步回落。国家统计局3月9日发布了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2.9%;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3.7%。

  CPI同比涨幅突破2个点接近3个点,引发不少市场人士关注。对此,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主要是受节前低温、雨雪天气影响。因为春节很多食品、肉类需求量和消费量上升,而部分区域道路冰雪覆盖影响物流运输,导致部分生鲜和蔬菜类农产品价格上涨,CPI上涨。其次,春节前后出行人员增多,推动交通旅游价格上涨。华商报记者查看发现,春节后三亚到北京等多地的飞机票价格上涨等消息成为媒体报道热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2月份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和气温偏低双重影响。春节期间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人工费上涨,车辆修理与保养、理发及家庭服务价格分别上涨9.9%、5.5%和3.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城市上涨3.0%,农村上涨2.7%;食品价格上涨4.4%,非食品价格上涨2.5%;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价格上涨3.6%。1-2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2%。

  那么这些数据对股市有何影响呢?英大证券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华商报记者分析,CPI同比涨幅“破2近3”这个情况主要是受到春节假期因素的扰动,并不是一个趋势性的变化,等春节因素消除之后可能会回到原来的轨道。所以这样看来,对A股市场的影响应该还是中性的。最近的股票市场有所上升,应该还是受到外围市场回暖的影响,A股市场目前还是在恢复过程中。金元证券投资顾问徐传豹也认为,CPI上涨幅度较大主要还是受到春节因素影响,未来会逐步回落。 华商报记者黄涛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CPI 破2近3 春节因素

上一篇:看景不如听景?男子巴厘岛水下拍摄"人间天堂"尽是塑料垃圾 下一篇:这些组织你要注意!民政部公布第四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