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提醒乘客刷卡公交司机被打后续 打人者已被刑拘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3-10 17:11:58
[摘要]只因提醒酒后上车的3名乘客投币或刷卡,西安102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被一名男子辱骂殴打。昨天下午,西安公交二公司相关领导前往102路站房看望慰问已经回到岗位的张师傅。

  只因提醒酒后上车的3名乘客投币或刷卡,西安102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被一名男子辱骂殴打。昨天下午,西安公交二公司相关领导前往102路站房看望慰问已经回到岗位的张师傅。

  公交公司慰问当事司机

  昨天下午4点半,已经回到岗位上的张师傅从搭档手中接过方向盘,从副站经二路站准时出发了,他穿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一路上按规定匀速行驶,标准进出站,遇到老人和孩子上车,还会贴心的提醒,虽说他的脸上还留着清晰的牙印,但乘客们没有人知道,3月7日下午3点34分,他被喝了酒的乘客辱骂殴打,咬伤了脸颊。而张师傅也不知道,公交二公司服务部长杨宁和同事受公司委托已经等在了主站劳动路站的站房里了,他们带着鸡蛋、牛奶、饼干和水果来看望张师傅。

  去年西安有26位公交司机被打

  记者了解到,针对张师傅的遭遇,目前公交二公司五车队根据相关规定给张师傅申报了最高等级“委屈奖”,申报已经获批,奖金将在张师傅下月工资中体现。

  张师傅说:“感激乘客和市民的及时报警和帮助,感谢大家的关心,警方和公司处理的很好,我也没大事。我从2009年开公交车以来,一直是晚班,多年来还第一次遇到这件事,当时我也很无奈,但车在行驶中,安全最重要。”

  而其实,在日常行车中,遭遇乘客打骂的司机并不止张师傅一位。据数据统计,仅2017年,西安公交就有26位司机被打,这26位司机被打原因大致分三类。其中有对乘车规则不理解的,也有驾驶员与私家车司机之间发生剐蹭纠纷的,乘客酒后打骂司机的有5例,占总数的近两成。

  司机的安全 关系一车人的安全

  针对张师傅被打一事,昨天记者随机在多辆公交车上采访了乘客和公交司机。“司机的安全关系一车人的安全,一车人也应保护司机的安全”是许多乘客和公交司机的共识。“司机只有一个人,但很多公交司机都会暗示乘客注意小偷,同理,在司机遭遇打骂时,乘客不应该沉默和无视。公交司机被打时,基本都有乘客在场。只要有人上前制止,也许会阻止暴行。”采访中许多乘客表示。

  而目前经警方调查,打人者王某,今年50多岁,现居西安。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警方刑拘。

  全国人大代表王曼利:

  应给予公交司机更多理解和关爱

  三秦都市报报道了《提醒乘客刷卡公交司机被打》的新闻后,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巴士公司工会主席王曼利的关注,她对受到伤害的驾驶员张师傅表示关心,心里感到特别难过;同时对施暴男子的行为表示非常的气愤。

  开了20多年公交车的王曼利说,作为城市公交车驾驶员不但肩负着社会责任,更多的是还要承担安全责任,“这个行业的辛苦程度要胜于其他行业,现在的公交车基本上没有了售票员,他们既是驾驶员,又是售票员,还是安全员和护理员,为了保障老百姓的出行,要比其他行业的人付出得多。”

  “可能很多人还不了解,公交驾驶员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将最后一名乘客安全送到后所做的工作。”王曼利说,驾驶员晚上收车后,还要做大量的后续工作。比如要把公交车投币机的钱胆上缴、给公交车加气或者充电、打扫车辆卫生。为了确保第二天顺利运营,还要检查车辆机件和安全性能,最后才把公交车开到指定的位置停放。

  “驾驶员把这一切收尾工作完成后才能放心回家。有的是打车回家,有的是骑自行车、电动车回家,甚至还有的路途不远的就干脆走回去,回到家大都是深夜1点或者2点,遇到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时候,排队等待加气要到凌晨三四点。”王曼利说,驾驶员工作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披星戴月、风里来雨里去。尤其是节假日,当市民出门游玩,他们在忙碌着;春节、十五合家团圆的时候,他们在忙碌着;当人们围在一起欢歌笑语吃年夜饭、看春晚时,他们这些可爱的驾驶员依然“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穿梭在霓虹的街道……他们也有老人孩子,也渴望父母兄妹欢聚一堂,但为百姓的出行,他们默默坚守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

  王曼利呼吁,首先应提高公交车驾驶员的社会地位,对于他们的辛苦要得到全社会的共识;其次,更多的是全社会广大市民和乘客要理解、尊重,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最后也希望公交车上的乘客不要当旁观者,伸张正义,勇敢地站出来,能第一时间形成合力制止违法或不文明行为,让全社会充满和谐与正能量!

  同时王曼利也建议,在不影响服务乘客的情况下,车辆在设计时能给驾驶室加装防护设施,有效保护驾驶员人身安全和权益不受侵害。

  全国政协委员巩富文:

  对违法者依法追究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看了本报的报道后,谈了自己的看法:“乘客要理解支持司机的工作。每一位司机都是在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只是分工不同,每一个行业都在为社会做贡献,所以我们要尊重司机所代表的行业。”

  巩富文说,作为乘客,应该遵守规定。乘客上车买票这种行为,其实就是和公交公司形成一种合同关系。司机代表公交公司提供周到、安全的服务。乘客应该遵守车辆安全运行这方面的规定,这个约束是相互的。要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去解决问题,对违法者,依法追究责任。

  提醒乘客刷卡 公交司机被打 后续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佳赵明石喻涵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提醒刷卡 公交司机 打人者 刑拘

上一篇:安康拟建“汉江五桥” 规划建设部门向社会海选设计方案 下一篇:咸阳18岁女孩贷款4万元整容 还未动刀就后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