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旧家具堆放、电动车自行车乱停 西安部分小区楼道成“杂物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11 07:03:24 编辑:钟梦哲 作者:郭少轩 黄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87452_副本.jpg

  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家属院

  过道内家具纸箱等杂物多

  3月7日中午,记者走访铁塔寺路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家属院时,发现临街二号楼8、9单元一楼过道内都有旧家具堆放,其中8单元一楼过道楼梯下面放了木质三件桌柜,将一半通道堵住;9单元一楼内放了一个电脑桌;7单元一层放了一个长两米的旧沙发。

  随后,记者在该家属院内看到,3号楼外周边地面散乱放着铁丝、床垫、木板、旧衣柜等杂物。此外,3号楼1、2、3单元楼内也分别放了纸箱等杂物。其中3单元一层过道内,地面放了一堆礼品包装盒以及木板,占据了一半地方,另外1楼通往2楼的过道靠墙处放了一长约2米的木板条;2单元一楼过道内,放了一辆电动车和多块木板、椅子;1单元一楼过道里放了两辆旧自行车、铁架子、拖把等。

  3月9日上午,记者联系到莲湖区环城西路街道办事处辖区的劳动路社区,工作人员称会尽快派人前去核查,进行处理。

  咋投诉>>

  先找物业 不行再打96119

  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拿住宅小区来说,从室内到地面的楼梯,小区内到外面公路的道路都属于消防通道。

  《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楼道作为火灾时的重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必须时刻保持安全和畅通。

  遇到有人在小区楼道或其他公共空间堆积杂物或存放物品,市民该如何投诉?

  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火灾隐患举报中心工作人员称,小区物业有管理小区的责任和义务,如果遇到此类问题,市民应及时向小区物业反映,由物业进行处理,“如果物业不予处理,或市民觉得物业处理得不好,可及时拨打96119向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火灾隐患举报中心投诉举报,工作人员会尽快处理,并在3~5个工作日予以回复。”

  律师说法>>

  如发生火灾 擅自堆放杂物者及物业都有赔偿责任

  采访中,多家物业公司都感慨,多次张贴通知或上门劝说,但业主根本不听,有时定期清理,前脚刚清走,后脚又堆上了。“我们没执法权,不能随意处置业主的物品。”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还有一些业主是跟风,看到别人占用公共楼道堆东西,自己也放东西,慢慢地,楼道内都堆满了物品,物业管理起来很麻烦。

  陕西一叶律师事务所徐睿国律师表示,小区公共空间属于全体业主共同所有,业主无权擅自堆放杂物,如果堆放杂物现象严重,居民可诉诸法律。“如果因这一行为而引发火灾,并造成相应损失的,应由直接责任人、擅自堆放杂物者以及物业公司等根据过错程度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实习生 郭少轩 黄媛 摄影 马群 杨平

相关热词搜索: 楼道 杂物间 小区物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