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每月只给丈夫500元生活费 “经济控制”也算家暴

社会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谢斌 2018-03-11 07:32:01
[摘要]婚姻生活中,家庭暴力已成为影响和破坏婚姻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当一方以生活费为“武器”,强行干涉另一方,以致影响到正常社会交往时,婚姻家庭的平等关系就发生了扭曲。

  婚姻生活中,家庭暴力已成为影响和破坏婚姻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如今两年过去了,人们的反家暴意识怎么样?除过殴打、残害、限制人身自由等传统的家庭暴力方式,您还了解哪些情况属于家暴范畴?如果遇到经济控制、冷暴力等行为,你会认为这是家暴吗?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多数人不知“经济控制”也算家暴

  日前,杭州市妇联发布了一份反家庭暴力工作的调研报告,指出杭州主城区居民对行为暴力、精神暴力和性暴力等家庭暴力现象认知态度较为统一,但对于经济控制、行为控制、冷暴力等暴力行为认知不足。换句话说,很多人被“家暴”了却并不自知。打个比方,每月只给丈夫500元生活费,算不算家庭暴力?乍一看,这哪沾得上边啊,顶多就算个家庭协议罢了。通过分析来看,其实这也是家暴行为中的一种类型。

  昨日上午,记者对30位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只有7位市民提出了经济控制会产生很多压力,但并未觉得这也算家暴。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夫妻在家庭中地位平等”“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夫妻双方都有参加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的自由,一方不得对他方加以限制或干涉”。当一方以生活费为“武器”,强行干涉另一方,以致影响到正常社会交往时,婚姻家庭的平等关系就发生了扭曲。

  家暴形式多样化“冷暴力”也算家暴

  “现代社会,家庭暴力不再局限于武力形式的身体伤害,形式也多样化了。家庭冷暴力就是一种,这对夫妻双方和婚姻具有更严重的杀伤力。”西安市莲湖区法院从事家事审判的法官冯林林告诉记者,家庭冷暴力的发生率很常见,在他审理的很多离婚案件中,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例如发生家庭矛盾时,会出现夫妻双方互不理睬的现象,常见的是丈夫不理睬妻子,甚至阻挠妻子和异性朋友来往,对妻子实行经济上的控制。

  “但也常见到男性受到家暴的情况。”冯林林说,很多时候,女的要是辱骂,男的只有逃避、躲避。有这样一起案例,妻子很强势,丈夫因为没有稳定工作,靠给人打零工维持生活,一个月也就2000元的收入,结果妻子天天唠叨,要不就不理丈夫,天天给丈夫脸色看。丈夫压力很大,只能起诉离婚。

  对于冷暴力的发生,冯林林说,由于现代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和职业压力,当有些人心理的调节能力或适应能力不强时,容易导致无法平衡工作和家庭而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特别是在婚姻中,当夫妻一方的工作过于繁重时,常常会出现忙于工作而忽略另一半情感需求的情况;或者一方工作压力过大、情绪难以宣泄,会把家庭当作情绪宣泄的场所。现代人尤其是现代年轻夫妇工作压力过大和心理健康问题,都极易产生和激化夫妻矛盾,造成家庭冷暴力的发生。

  家暴维权该注意点啥

  冯林林建议,受害者要增强收集保存证据的意识。公安机关的报警记录、出具的告诫书等,都是证实家暴行为证明力较强的证据。因家暴受到伤害的,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保留好诊断证明、病历、医疗费的票据等,由公安机关委托进行伤情鉴定,说明遭受家暴的过程,结合诊疗记录、伤情鉴定,受害者对加害过程的描述,印证家暴行为的存在。

  受家暴者不论是遭受人身的直接伤害,还是施暴者打砸家中财物,通过语言、微信、短信等谩骂、恐吓受到间接的精神侵害,如果家里或身边有条件的,均要及时通过录音、录像等形式将证据固定,以反映家暴的真实情况。本报记者谢斌

  说法论理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家暴 家庭冷暴力 冷暴力 武器

上一篇:女子将20只手表绑腰间入关 箱内还有大量韩国衣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