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俩大学生找兼职 身份证被收还莫名交了380元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8-03-11 15:37:35
[摘要]大学生兼职既锻炼了自己又有效利用了闲暇时间,可如果求职不谨慎,很可能会因小失大,遭受损失。西安一所高校的学生小高和小程就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

  大学生兼职既锻炼了自己又有效利用了闲暇时间,可如果求职不谨慎,很可能会因小失大,遭受损失。西安一所高校的学生小高和小程就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

  大学生找兼职 身份证被收还莫名交了380元

  几天前,小高和她的同学小程在一个兼职软件上找到了一份兼职,就报了名。3月6日上午,有人联系她们,让去面试。

  小高:“看见有个会场协助的活,然后他们主动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去面试,面试完了之后,刚开始给我们说是活动策划公司,后来我们签了合同交完押金以后,交了服装租金费之后,又说是人力资源公司。”

  记者:“那你们交了多少费用?”

  小高:“380块钱。他就说以后用的服装租金,还有耳麦什么的租金。”

  小高说,当时她们就产生了怀疑,可身份证被公司的人拿走了,不交钱,身份证就要不回来。

  小高:“交完押金以后就有点怀疑了,本来想着就不签那个协议了,他不给我们收据和身份证。”

  小高的同学小程说,他们在兼职软件上,看到的是沈阳的一家活动策划公司,可没想到面试时却是一家人力资源公司。

  小程:“一开始给我们说是活动策划公司,我们以为是直接有活动的话直接去会场协助,上面写着是一百块钱一天,工资是固定的,然后去了以后才发现是西安泰之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但是我想去的并不是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就发现并不是同一个公司,发现这是一种欺骗的行为。”

  3月6日下午,小高和小程再次来到这家公司要钱,但得到的答复却让他们很失望。

  小高:“后来他又说是我们从没有说过,会退还这个话,刚开始给我们说的是,干满一个月就会退的。”

  无奈之下,她们只能向辖区的碑林劳动监察大队进行了反映。

  小高:“过去了以后填了一个投诉表,他们说会在五个工作日之内立案,然后六十五个工作日内会调查,调查属实的话会给我们追回这些钱。”

  收费票据上无服务项目 劳动监察:限期整改 退还所有费用

  那么,这家公司是否正规呢?他们收取的380元又是什么费用呢?当劳动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找到这家公司时,让人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3月7日,记者跟随劳动监察人员来到位于西安南稍门中贸广场的西安泰之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发现这家公司是在一个单元房里,门已经上了锁。记者根据其在工商部门登记的电话联系到了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对方说这里3月2日就停业了。

  记者:“咱们公司今天有人没?”

  西安泰之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没有我都放假几天了呀。过年放假来没开始呀。”

  记者:“过年来一直没营业吗?”

  西安泰之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过年来营业了几天,我这边有事呢,就停了。3月2日下午停的。我人招满了所以我就停了。”

  就在这时,两位自称接到这家公司通知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刚刚还有人通知他们来这里面试。

  大学生小李:“他说是图书管理一个什么公司,让我们过来,刚才还打电话让我们上来,现在打电话就没人接了。”

  对此,西安市碑林区劳动监察大队的监察员对这家公司下发了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要求其接受调查。3月8号,在西安市碑林区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告诉记者,西安泰之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已经接受调查问询,但公司负责人并不承认收的380元是服装、耳麦租金。

  西安市碑林区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韩田:“老板说是信息咨询服务费,我们已经对这个单位下发了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该单位规范它的经营活动,规范经营行为,将他的营业执照,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公示在公司的墙上,并且收费范围、服务范围和收费项目收费价格全部要进行公示,并且在三天内,要以书面形式将整改报告提交我局。”

  劳动监察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西安泰之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给小高、小程开具的收款收据没有明确收费的具体项目,他们要求这家公司立即进行整改,并向小高、小程退还所收取的费用。

  韩田:“收费开的票据我们也看了,只是简单的一个收款收据,下来我们会联合工商还有税务部门会对这家单位进行一个检查。”

  劳动监察人员提醒求职者,在交费一定要查阅对方收费范围、服务范围和收费项目、收费价格是否进行了公示,同时要查看对方是否有营业执照、人力资源服务许可。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 兼职 身份证 劳动监察

上一篇:西安规定企事业单位每月要上街大扫除 单位和个人禁用燃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