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户籍新政"升级今年14万人落户西安 教育医疗美食吸引力大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彬 卿荣波 2018-03-12 07:04:31
[摘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2017年开始,杭州、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各显神通,纷纷开启“抢人才”模式。

落户西安 他们期盼什么?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数据表明,从2017年西安市实施人才新政、户籍新政和创业新政等举措以来,新落户西安市的人口总计近40万人。西安正以史无前例的气魄招纳人才。

他们大多是带着梦想被吸引而来。他们将在这里开始崭新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内心有所期待。西安将会有什么举措将他们留住,并让他们扎根于此呢?

2月中旬,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程先生最终选择落户西安,继续在此发展。相比国内其他城市,他觉得西安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厚,发展潜力很大。

落户在集体户

担心孩子上学问题

今年2月,在户籍新政升级后,程先生下定决心将自己和家人户口从河南迁入西安。此前,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在西安已工作、生活了两年,正是西安相继推出的人才新政、户籍新政等举措让他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但他也有自己的担忧,“要吸引人才,更要留得住人才,而后者更考验一个地方是否‘宜居’。只有将当地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形成产业链和创业潮,才能产生良性循环。”

程先生说自己儿子4岁,正上幼儿园,但户口落在西安的集体户口上,孩子若上小学暂时还有困难。因为在人才新政等举措下,有学校称目前暂时尚未得到教育部门出台相关举措。

人社部门:陆续出台新措 加快落实新政

去年5月,西安市政府正式发布《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奖励、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3条“人才新政”。随后,西安市人社局启动“五年留百万大学生在西安”就业创业校园行活动,计划用2~3年时间,走遍西安地区各大高校,宣讲西安发展形势、未来发展预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2017年9月初,西安市人社局再次出台20条措施,面向国内外“抢人才”。

西安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来绪介绍,截至目前,西安新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A类)14名,国家级领军人才(B类)48名、地方级领军人才(C类)71名。9名院士与企业签订了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成为西安市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的重要标志。

“本着不能让人才等政策的原则,去年以来,西安市人社局加快落实新政,及时为新政中各类奖励补贴和待遇保障提供必备要素;积极构建人才工作政策链,让政策更加立体。”李来绪介绍说,在政策利好的吸引下,西安市人才流入量直升位居全国前列。西安市现有各类人才261.41万人,特别是科技人才、技术工人群体数量庞大。

据介绍,按照西安市推行的相关人才安居办法规定,在未来5年筹建22万套安居房,住宅用地20%用于公租房人才租赁房建设,进一步强化西安的人才新政。

教育部门:今年启动新建3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

毫无疑问,很多人是为了让孩子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才选择落户西安的,但在没有购房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将户口暂时落在社区集体户上,而按照教育部门目前实行的政策,其子女暂时还不能在西安的公办中小学上学。

“西安的户籍新政可以用轰轰烈烈来形容”,程先生说,西安市出台和落实人才新政、户籍新政,目的就是为了广纳人才,但配套政策尤其是教育等方面的新举措相对滞后。“吸引人才还需要长效机制”,程先生认为,建议有关部门将吸引人才的短期刺激和长期保障逐渐打通,才能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乃至培养人才。

“孩子的上学问题是很大的问题,这个问题一旦解决好了,人才就是想走都不容易。”陕西一位不愿具名的教育专家说,要引进人才,首先就要稳定人心,帮助解决他们的子女上学等后顾之忧,这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而是涉及到政府财政加大对教育投入的问题。专家呼吁,政府内部强化协作,督促教育部门及时跟进落实相应的政策。

3月9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招生、入学实施办法是:开发区落户业主子女,按区县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划定的学区登记入学,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代管户主子女入学,由居住地区县教育局统筹安排。西安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适龄子女,按照市教育局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相关规定执行。

2018年,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相关政策、公办学校(政府办学校、事业办学校)学区划分还未公布。另外,关于落户的社区集体户的上学问题,相关部门还在调研中。

据了解,2018年,西安市将加快学校建设,编制完成《西安市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启动实施154所中小学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启动新建西安市创新港中学等3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项目。 华商报记者 程彬 卿荣波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户籍新政 落户 人才

上一篇:全国人大报告:今年将研究制定房地产税法、修改刑诉法 下一篇:西安户籍新政吸引人才落户 专家:西安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