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女子买iphone8出问题换货被拒 "15天包换"含假日吗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强 2018-03-14 07:43:21
[摘要]李女士说,15天包换期正处春节节假日,春节假期结束后她前往处理,被告知已超出包换时限。

“我认为新买的手机有质量问题,要求换货。”近日,家住铜川市的李女士说,15天包换期正处春节节假日,春节假期结束后她前往处理,被告知已超出包换时限。

新买的手机 就出现了问题

消费者:三包是工作日还是自然日?

李女士购置了一台白色iPhone 8,从外观观测设备并无异样,上网、开关机、接打电话等各项功能正常。不同的是,该手机在亮屏状态下,屏幕底部出现数条细小的条纹线。

据李女士称,这部手机是于2月9日,在铜川王益区红旗街附近购买,总计花费5480元,购买手机时当场开箱验机并调试,在手机外观、性能、显示屏等无相关问题后,她与经销商达成交易,并得到7天包退,15天包换,整机1年保修的三包凭证。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手机正常使用还没几天就突然出现了问题。

“亮屏状态下,屏幕底部始终有数条条纹线,新买的手机没有摔,也没有进水,无缘无故就出现了问题。”李女士说,由于正处春节节假日,考虑到春节放假期间暂停营业,加上其他原因一直未能前往售后处理,直到2月27日,她前往售后进行处理时,被告知手机激活时间已超出换机时限,只能选择维修。

“2月27日是我购机的第18天,但准确来说如果不算春节法定节假日的7天,是我购机后的第11个工作日,还没超出15天包换时限。春节大大小小的商户都暂停营业,照他们的意思,法定节假日也包含在内?”李女士说,好在最终经过协商,达成了换机请求,但过程中也费了些许周折。至今她也没弄明白三包规定的包退、包换的时限,具体指的是工作日还是自然日,是否包含法定节假日?

经销商:节假日也算时间

工商:消费者应第一时间介入处理

三包是零售商业企业对所售商品实行“包修、包换、包退”的简称。《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提到,在三包有效期内,移动电话机主机出现质量问题的,由修理者免费修理。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移动电话机主机出现性能故障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者修理。自售出之日起第8日至第15日内,移动电话机主机出现性能故障的,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者修理。

该规定指出,移动电话机主机三包有效期为一年,三包有效期自开具发货票之日起计算,扣除因修理占用、无零配件待修延误的时间。三包有效期的最后一天为法定休假日的,以休假日的次日为三包有效期的最后一天。

手机商品经销商一位仝姓负责人说,换机有效期是否包含节假日,他也不是很清楚,按道理7天内手机若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提出退机,15天内可以提出换机的请求。国家规定的退换机时限,应该是包含节假日的,节假日也算时间。

对此,铜川市工商局消保科一位弓姓负责人说,有关规定指出,三包有效期的最后一天为法定休假日的,以休假日的次日为三包有效期的最后一天。从字面意思理解,该规定只针对有效期的最后一天,若最后一天不是节假日,那么三包期指的则是自然日。

“经营者不是机关单位,对于经营者来说,只有经营日,不存在工作日,消费者在三包有效期内发现问题后,应当第一时间以各种渠道、各种途径介入事件处理,或找经销商处理,或向相关部门投诉,或拨打产品客服电话,这样也被视作为费者已在有效期内采取了维权行为,至于因为节假日或其他原因,企业未能尽到法定责任,那就是企业的过错。”该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售后服务在节假日期间也应有工作人员值班保持电话接听,消费者在事件处理中也应注意取证,以便司法维权。

消费者是弱势群体,通常在类似事件处理中,采取协商和解为消费者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华商记者 郭强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iPhone​8 三包有效期 春节

上一篇:铜川早产女婴存活希望渺茫家人曾想放弃 医院照料下恢复健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