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17西安消费维权十大案例 单身女婚恋网站寻爱被忽悠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梁璠 2018-03-14 08:19:41
[摘要]2017年全市消协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657件,解决3512件,解决率为96%,接待来人来电咨询13.6万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4万余元。

记者3月13日了解到,2017年全市消协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657件,解决3512件,解决率为96%,接待来人来电咨询13.6万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4万余元。

案例1

预付10万余元美容费 效果不好历经四年维权路

2013年,李女士生育完不久,到一家美容机构消费,在美容师和销售员促销鼓动下购买了产后减肥项目10余项,共计10万余元,只有部分项目开了收据,之后消费过程中,每次做完项目只是在客户档案上签字。

2014年,李女士在做完一次面部护理回家后发现脸和颈部出现大片红疹,奇痒难忍,第二天就找到店里讨要说法,对方解释是李女士皮肤缺水,与产品没关系。李女士对店里的态度非常不满,加上之前做的项目效果并没有美容师说的那么好,提出退还剩余所有项目费用,这时候李女士才发现,竟不知自己消费了多少,还余款多少。店里也不配合查询消费明细,之后讨要余款多年,万般无奈之下到市消协进行投诉,最终经多方努力调解之下,李女士终于拿到了剩余款项6万余元。

消协观点:预付费消费在服务领域被广泛推广,商家往往以预付费活动力度大吸引消费者,但是,这种看似划算的消费却隐藏着多种风险。提醒消费者要以自己的实质需要为主,不要选择预付款数额多、时间过长的服务项目。

案例2

网购品牌热水器

安装时才发现是“山寨”版

2017年6月,梁女士在网上一家名为“史密斯厨卫”的店铺购买了一台热水器,花费1690元,因家中还未装修一直放置家中,四个月后准备安装就按照当时卖家留的电话联系售后上门,却怎么也联系不上,自己找到史密斯售后电话沟通才得知,所购的是“山寨版”史密斯热水器,再比对二者的英文标识才看出来有末尾两个字母之差,消费者大呼上当,再次查询商家店铺,发现该店已经被网站平台关闭,辗转又联系网站售后也迟迟没有解决,维权无门。消费者无奈投诉到市消协,经市消协与网站平台沟通调解,最终网站同意退货。

消协观点: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信誉好、口碑好的网购平台。收到商品后,应及时查看商品是否与商家发布的商品信息一致,有无损坏或其他问题。用好“非现场购物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的法律规定。

案例3

走穴式推销保健品

人去楼空损失难追回

2017年5月,四川一家生物公司工作人员来西安自称“工作站”,以宣传藏医文化为由组织老年人开会,会上推荐保健品“藏方金樽”,称该产品是在西藏海拔5000多米采集的,药效是同种药效的几万倍,治疗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雁塔区卢师傅购买了5盒共19900元,吃后上火、牙痛、便秘,当即要求退货,但这时工作站已经离开雁塔区,卢师傅打电话给工作人员对方也不配合。卢师傅多方打听到对方的位置,上门去堵才退了3盒,业务员还向卢师傅索要了200元钱和一瓶酒,称要给“站长”送礼帮他全额退款。没过多久,工作站一行人回到了四川,卢师傅投诉到市消协。对方以离开西安为由一直拖延,最后在成都市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商家给消费者办理了全额退款手续。

消协观点:提醒老年人要正确认识市场上眼花缭乱的药品保健品推销,防止被洗脑,应根据自己的身体需要选择正规医院或正规药店消费。也提醒家里有老人的消费者,要多关心老人,帮助老人了解相关信息和法律常识,如有需要可致电市消协等相关部门咨询。

案例4

连夜看二手房

匆忙交钱回家就后悔

2017年5月,王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家房产中介发布销售曲江一套房子的信息,经过沟通感觉各方面都比较合适。同时工作人员也表示,看上此房的人较多,如果中意就及时来实地看,否则就卖出去了。王先生买房心切,当晚就驱车赶到西安看了房子,匆匆忙忙签了购房合同,并交了10000元定金。回家后才仔细看了合同内容,发现条款对买房者严重不公,又仔细看了网上关于房子的广告,这时才发现看的房子与宣传描述不符,宣传是“精装全配”,但自己看的是空房子,这时感觉自己上当,也对中介公司失去信任,提出退费被拒,投诉到市消协,最终商家给消费者全额退款。

消协观点:一年来,受我市楼市环境影响,部分消费者出现不理智购房状况,冲动消费问题突出,不少消费者在还没有完全了解房子的情况和自身购房资格的情况下,就交付定金或首付款,之后后悔导致退款纠纷。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时刻保持理性,全盘考虑,切忌盲目消费,防止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案例5

装修“包干价”不全包

预算清单要早看

消费者张先生与装修公司签订家装合同,“包干价”45000元,双方谈好除走水电外装修的其他项目均不再缴纳费用后,张先生就付款9000元定金。但是装修包干明细出来后张先生发现防水不包含,需要另行付费,于是找公司理论,被强词拒绝,无奈接受。为怕后期再有问题,张先生提出看该公司装修的本小区同类型同户型样板间和实物明细,看后发现装修风格不好,装修质量差,当时就提出修改建议,但是一直没有人答复。之后多次与工作人员约定时间谈装修事宜,工作人员不是失约就是推诿,提出解除合同对方不同意。投诉到市消协后,商家同意退5000元。

消协观点:提醒消费者最终应以所签合同为准,约定的内容务必要纳入正式合同,仔细阅读条款,了解清楚自己的权利和责任,仔细查看预算清单都包括哪些内容,做到心中有数,防止后续扯皮不断。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婚恋 消费 维权

上一篇:周鸿祎:360将在西安建安全研发中心 看中人才资源 下一篇:搜救秦岭失踪大学生:范围扩大 家属重金征集线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