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延迟退休最新回应!要延过60岁 部分职工可自主选择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3-15 06:34:14
[摘要]日前,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上,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在回应委员呼声时表示,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日前,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上,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在回应委员呼声时表示,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全国政协委员俞光耀指出,根据规定,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中的正、副处级女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年满60周岁退休。

“不仅是60岁,从长远来看恐怕还要有所延迟。”汤涛表示,无论是从养老金方面,还是从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来说,延迟退休都是大势所趋。2017年,俄罗斯就已经做出了延迟退休的规定。不过,汤涛也表示,不少职工对于延迟退休有着不同的意见,例如一些女职工,长期在急难险重的岗位工作,从体力劳动和危险性的角度考虑,她们不愿意延迟退休。

对此,有委员建议,企业干部可以参照政府部门的规定予以优先解决,而对于职工,则允许其自我选择是否愿意延迟退休。对此,汤涛说道,“我赞同你的观点。”

>>背景

延迟退休方案已初步成型

延迟退休自提出以来就备受社会高度关注,但至今仍未公布方案。

2016年7月,人社部曾表示,方案已经初步成型,将在当年拿出并向社会征集意见,小步慢走,渐进到位。而且在方案出台后,将充分征求意见并经过5年过渡期,到2022年正式实施。

今年1月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再次提及,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

>>疑问

哪些人受延迟退休影响?

人社部部长曾表示,延迟退休政策最根本的原则,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为了给公众做好心理准备的时间,政策出台后至少五年,才会渐进式实施。

由于2017年没有出台相关方案,如果我们假定2018年出台,2023年落地实施的话,就是以下三个群体将受影响——

1. 到2023年,小于等于50岁女性工人(1973年及以后出生的女性)。

2.到2023年,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1968年及以后出生的人)。

3.到2023年,小于等于60岁男性(1963年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如果延迟退休方案照这样落实下来,对于60后、70后和80后的影响是最大的。

>>观点

延迟退休缓解养老金缺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指出,从公开发布的信息看,目前延迟退休方案的设计,未能充分关注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延迟退休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刘宁说,高级专业人才接受专业技术教育时间长,参加工作时间晚,依照现行制度,在知识经验积累丰富的60岁退休,很难充分实现人生价值,为此普遍焦虑,与其他非专业技术人员希望早日退休形成强烈反差,有关部门对此应加以重视,加快研究制定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退休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少华认为,养老保险的抚养比也由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初期上世纪90年代的5∶1下降到2017年的2.8∶1,即2.8名在职员工养1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面临较大的压力。延迟退休是有效缓解养老金缺口的措施之一。余少华说,延迟退休已是大势所趋,但不能操之过急,应分类逐步实施,其中管理、科技和教学岗位,由于这些岗位对体力要求不高,反而对工作经验较为看重,可首先考虑对这三类岗位的女性进行适当延迟退休的试点。 综合央视等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人社部 延迟退休 职工

上一篇:武汉2棵"樱花之王"在北京安家 树龄50余岁蓬径8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