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位陕西高校校长谈教育:呼吁国家设立西部人才专项计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15 06:41:54 编辑:王玮玮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人才是高校的立命之本。然而,近年来西部高校人才“孔雀东南飞”的形势越来越严峻,陕西也不例外,而随着东部高校“双一流”战略的实施,或将进一步激化陕西高校人才流失的问题。

本次两会,陕西代表团代表中有3位是高校校长,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陕西高校发展问题,华商报记者对3位校长进行了专访。

3位校长普遍认为,人才是制约发展的关键,由于东西部经济发展的差距,西部高校投入不足、人才流失等问题导致东西部差距逐渐拉大。如何解决这一问题,3位校长进行了呼吁和建议。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

西部高校的进步比期望的慢 但没有丢掉教育的本源

谈到陕西高等教育的发展,王树国认为,总体来讲发展很好,但和东部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其实西部高校的进步是明显的,但与人们的期望相比,显得稍慢一些。但是值得肯定的是,西部高校并没有丢掉教育的本源。

西安交大的院士们还在为本科生上课

“西安交大始终坚守着教育的本源,学生能从中真正受益。”王树国说,西安交大的院士们还在为本科生上课,这在其他高校是少见的,“我们没有丢掉这样的优良传统,因为教育的根本就是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虽然地处西部办学很困难,但是只要有了真正倾心教育的人,有了甘于奉献、无怨无悔的精神,教育就一定能持续发展。”王树国说,他也期待更多有理想有追求、甘愿为教育作贡献的人才获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加大引进国外人才力度

提高西部人才待遇

对于西部高校人才流向东部发达地区的问题,王树国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完善大学的评价机制,要以贡献论英雄,以产出论英雄,同时也要关注投入产出比,避免引起高校过分关注某些人才指标,导致高校间的人才无序流动。

王树国说,人才无序流动的后果往往会导致教师科研工作的中断、学生学业的中断,这对于教师的学术研究和学生的培养都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正常的人才流动是好事,建议加大从国外引进人才力度。”王树国说,能理解一些东部高校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因为他们可以带动整个学科的发展,但对于整个国家来说,人才从西部流向东部,并没有带来总量的增加,反而会加剧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他觉得,应该加大从国外引进人才的力度,做大中国人才的总量。

而且,西部人才流向东部会影响西部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王树国建议,应该进一步提高西部人才待遇,以此平衡东西部人才的不均衡,进而促进东西部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安工程大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