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住在“一步一景”的曲江,你真的读懂TA了吗?

曲江新区 华商网 作者:曲江新区 2018-03-15 15:13:18
[摘要]走在曲江新区的大街小巷,看着路两边郁郁葱葱的树木,都是小时候见过的树木,苦楝、白蜡、柳树、国槐、白皮松、柿树等等,好像瞬间回到了小时候,回到了小巷,回到了村口,回到了田埂上......

  全文2173字,阅读时间约6

\

  最是一年春好处

  植树增绿满曲江

  种一棵树、蓝一片天、美一路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

  正值播种希望的大好时节

  曲江人已经开始行动

  你呢?

\

  相约美丽三月天

  对于居住在曲江的人来说

  这里环境日渐变化

  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如今的曲江发散出一种特殊的魅力

  不得不感叹

  曲江真的是越来越美了

\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一进入曲江新区

  就能够感受到勃勃生机

  参天的大树,嫩绿的新芽

  郁郁葱葱,满眼的绿色

  真的是“推门见绿”

  可是家门口的那些树你都认识吗?

\

  季相有别——在冬日曲江

  也能“推门见绿”

  秋冬季节大多城市都是一片萧瑟,失去了绿色,也失去了活力。曲江新区在进行城市绿化改造中,大量选用常绿树种,保证了区域整体景观的绿量,确保时常有绿,四季有绿;还引进了西安原来没有的树种,并选用彩叶树种,增加了多样性。

  大叶女贞

\

  大叶女贞也称为高杆女贞,植株高度4~7米,直径10~40公分,具有滞尘抗烟的功能,能吸收二氧化硫,适应厂矿、城市绿化,是北方为数不多的常绿树种之一,常作行道树和公园绿化树种。

  枇杷

\

  枇杷树是常绿小乔木,高可达20米,小枝粗壮,黄褐色,密生锈色或灰棕色绒毛。以江苏、福建、浙江、四川等地栽培最盛。喜阳,耐旱,对土壤要求不高,常用于园林观赏,植物果实枇杷,具有治肺燥咳嗽功效。

  小叶香樟

\

  小叶樟为多年生木本植物,叶片为线形,圆锥花序,疏松开展。主要分布于中国四川、湖北等地区。小叶樟香味浓郁,木材名贵,生长极慢,是樟木中的极品。

  红叶李

\

  红叶李,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高可达8米,叶常年紫红色,著名观叶树种,孤植群植皆宜,能衬托背景。尤其是紫色发亮的叶子,在绿叶丛中,像一株株永不败的花朵。

  乡土树种——仿佛徜徉在乡间小路

  走在曲江新区的大街小巷,看着路两边郁郁葱葱的树木,都是小时候见过的树木,苦楝、白蜡、柳树、国槐、白皮松、柿树等等,好像瞬间回到了小时候,回到了小巷,回到了村口,回到了田埂上......

  白蜡

\

  白蜡,是木犀科白蜡属植物的通称,又称梣(chén)。主要分布于北半球,温带极少数,向南延伸至热带。木材坚韧耐水湿,制做家具、农具、胶合板等,用枝条可编筐,树皮称秦皮,中医用作清热药。

  柳树

\

  柳树种类多,容易杂交。主要用于园林观赏,盛开时树枝展向柳树四方,使庭院青条片片,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实为美化庭院之理想树种。

  白皮松

\

  白皮松是松科,松属乔木,属于中国特有树种,高可达30米,胸径可达3米。喜光树种,耐瘠薄土壤及较干冷的气候,在气候温凉、土层深厚、肥润的钙质土和黄土上生长良好。

  一路一品——每条路都有“代言人”

  曲江新区的路,每条都各具特色,独具风格;每条道路拥有自己的景观效果;每条道路拥有自己的“名片”。

  雁塔南路栽植国槐作为行道树

  ▽▽▽

  国槐

\

  国槐属于蝶形花科乔木植物,是良好的绿化树种,常作庭荫树和行道树,且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已被多个地区作为本地区市花。

  曲江池西路樱花为主

  ▽▽▽

  樱花树

\

  樱花树属于落叶小乔木,国内普遍有早樱、晚樱,垂枝樱,云南樱等品种,晚樱在国内种植及园林绿化中运用比较广泛。樱花是早春重要的观花树种,被广泛用于园林观赏。

  雁南一路选用苦楝

  ▽▽▽

  苦楝

\

  苦楝为楝科落叶乔木植物,高10~20m。树皮暗褐色,纵裂,老枝紫色,有多数细小皮孔。该植物在湿润的沃土上生长迅速,对土壤要求不严,生于旷野或路旁,常栽培于屋前房后。

  曲江池遗址公园三路桂花为主

  ▽▽▽

  桂花

\

  桂花树,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花卉之一,集绿化、美化和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

  芙蓉南路选用柿树

  ▽▽▽

  柿树

\

  柿树是柿树属植物的统称。果实称柿子,柿树树冠优美,可以作为防护林的绿化树种,秋季柿树叶子经霜变红,非常美观。

  这些长在家门口的植物

  都了解了吗?

  正因为有了这些树

  才打造出来了一条条各有特色的道路

  也是正因为有了这些树

  才组成了郁郁葱葱,四季有别的曲江

  曲江池北路——层次分明,行云流水

  曲江池北路以“行云流水 ”为设计主题,突出“增植提升并重,绿化美化同行”思路,将时令花卉、宿根花卉、园林小品融入绿带中,形成了季相分明,色彩及层次变化丰富的景观道路,有很高的观赏性和实用性,达到了市民亲绿体验和便民服务双重效果。

\

\

  曲江池遗址公园一路——植物丰富,秋日私语

  曲江遗址公园一路以“秋日私语”为主题,道路上除过栽种丰富现有植物,还建设了彩色透水地坪园路及小广场,增设夜景照明及主题景观小品等,打造出了一条与公园路名称相匹配的艺术景观步道。

\

\

  曲江遗址公园三路——城市休闲,漫步风景

  曲江遗址公园三路充分结合道路周边学校、中高端住宅小区的环境特点,将“艺术、生活、景观”融为一体。整条道路色彩丰富、层次鲜明,还设置提供了休闲休憩与康健锻炼的场所,形成与自然的环境浑然一体般的“漫步风景”之路。

\

\

  曲江新区将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力度

  塑造更多代表西安城市形象

  城市品质的绿化景观

  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地

  完成今年“五路”增绿任务

  让广大市民共享绿色和谐发展

  为建设生态西安、品质西安、美丽西安

  贡献力量!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池遗址

上一篇:原来,绿色才是文化曲江的底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