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毅"大帝":还好当年网络不发达 不然哪里承受得住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3-16 17:06:59
[摘要]李毅还自己拍了网剧《李毅大帝》 。足球能够给大家带来乐趣,这才是我们心中的愿望。

李毅大帝:还好当年网络不发达 不然哪里承受得住

  李毅还自己拍了网剧《李毅大帝》。

  李毅比我想象中要高很多。

  形态上,他走路带着常见于球员、又带点自己特色的罗圈腿,但感觉上,却没有带来球员特有“冷漠气场”——而是微笑向你走来的那种亲近感,他挠挠头,说了声抱歉,接下来还有个赛前会,可能聊的时间并不会很长。

  所谓的会,其实是当时苏宁举办双十一元老赛赛前会,李毅、李玮峰们重新聚集在一起,和国米元老队在南京踢的一场商业赛。

  李毅说:“其实还是挺开心的,是蛮难得的机会,他们当中有些人平时能见到,很多人其实很难见到的。其实昨天早上就有一场比赛,在青岛,帮江苏队踢那个老甲A。然后下午我就飞过来,今天(采访时间为中午)又要踢。过去说职业球员48小时不能踢两场球。”

李毅大帝:还好当年网络不发达 不然哪里承受得住

  李毅经典的“天亮了”。

  我顺着他的话:“那你享受现在这种节奏吗?”

  李毅笑了笑:“说享受的话,其实是年轻的时候碾压对手的那种享受,现在吧,退役这么久了,其实有时候踢比较高强度的比赛,还是蛮累的。”

  李毅的言语和眼神里,流露着对过去时光的某种怀念,不过他也并没有表现出过分的怅然。用他的话讲,其实或许是“现在更好”。

  “我们这代足球人,其实是没赶上好时候,早知道或许我就晚退役几年了。”李毅半开玩笑地念叨着这句话。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李毅的这句话里面,包含了太多的东西。

李毅大帝:还好当年网络不发达 不然哪里承受得住

  那个踢丢的单刀,李毅一直回避不了。

  2004年亚洲杯决赛可以说得上是李毅职业生涯的一个“黑点”,面对日本踢丢一个单刀,李毅承受着太多该承受与不该承受的东西。

  当时恰逢百度推出贴吧这个产品后不久,很多人知道“百度卢浮宫”,知道“内涵”,知道“毅丝不挂”,但却不知道,百度李毅吧,最开始的热度,几乎都是辱骂李毅所带来的。

  用他的话讲:“还好那个时候互联网不像现在这样,不然的话,我哪里承受得住。”

  李毅从来不避讳谈这些话题,或者至少,在多年以后,他习惯了这些戏谑,乃至用这些戏谑来自嘲,对一个公共人物而言,这里面的心路历程,常人其实很难体会到。

  就比如,“大帝”这样一个外号,其实本来也是戏谑的产物,然而,李毅也乐于接受,乃至和他熟悉的人,都已经称之为大帝,他都笑着应答。

  社交媒体发展到今天,其实和李毅当年爆红于网络又有了不一样,就好比“我护球像亨利”这句话,其实可能是“像亨利那样护球”的谣传,在当时,这似乎都不重要了。

李毅大帝:还好当年网络不发达 不然哪里承受得住

  亨利是李毅“大帝”的偶像,也因一句话时常被调侃。

  在我聊起现在的社交网络时,聊起有时会有的那种球员在社交网络“怒怼网友”,“大帝”微微一笑:

  “我觉得这也是个别现象,大多数球员应该还是有成熟的心智的。之所以有这些现象,我觉得还是那些球员太不成熟。”

  “我们也深有体会,在中国足球这种环境下,从小接受梯队训练,有时候是缺少那种‘教育’的。对他们而言,确实有时候控制不了。”

  “对于我来说,我遇到过比他们遇到的严重很多的问题,但我从来没有和球迷或者和媒体红过脸。为什么呢?其实想想,大家都是一个整体,足球这个运动的发展也需要球迷和媒体。好比世界杯决赛,场地上的球员在踢,没有球迷没有媒体,你踢给谁看呢?”

  我说:“所以大众或者媒体常常对你有一些误解,您也并没有去解释什么。”

  李毅叹了口气,却是笑着的:“一笑而过。那句话怎么讲来着,‘微微一笑’。这些东西需要一个很好的心态,承受过了,就了解了。”

  “有些球员确实有他的苦衷,我也拼了也努力了,为什么还骂我呢,其实你冷静下来一想,球迷骂你,是因为爱你。如果都不骂你了,那你是不是就被淘汰了。

李毅大帝:还好当年网络不发达 不然哪里承受得住

  亨利回应李毅挑战。

  说起来互联网和足球的确有着奇妙的关联,1994年中国有了互联网,而那也正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元年。

  李毅打开了话匣子:“所以归根结底,还是中国足球的发展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所以才会产生怨恨。”

  “足球这个东西吧,它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弄好了,我们有时候说我们还要等十年二十年去改革,那是因为,这十年二十年,我们走的都是弯路。”

  “热闹是热闹,我们的联赛确实还有很多的问题,包括以前存在的假赌黑、消极比赛等等,主管部门也在想着怎样去净化这个联赛,其实这个东西,是人人有责的。”

  “我当球员和当教练的时候,每个赛季之前都会有人来和我们讲课,中超现在可不止中国人看了。”

  元老赛期间,李毅和几个老国脚聊天时说,现在的U23政策,其实他们都很支持,唯一有异议的地方在于:“23岁了还要靠政策上场,那不如U20,U21,当你我们几个,其实十八九岁都踢上职业联赛了。”

  说完过去又谈到未来,李毅说,其实我还是离不开足球。

李毅大帝:还好当年网络不发达 不然哪里承受得住

  退役后,我们也能在教练席上看到“李指导”。

  “感受就是,首先当时踢球的时候是在一线,当时日常的训练比赛,会有受伤的痛苦,很多东西是很真实的。而现在退居二线之后,包括做青训,和当解说,其实是站在一个远处去看,看到的很多东西是和以前不一样的。”

  “所以我觉得,远处看的东西和近处看的东西,如果你能融合起来,可能对你以后是一种宝贵的财富吧。”

  “其实足球培养了我们,我们是这个产业下的产品,我们也非常感恩足球,也想着去回报足球,回报社会,不论将来做什么,其实还是离不开足球的。”

  李毅的采访让我想起了很多30岁以上的中国球员,不论有没有退役,都有意无意提到,这几年足球给自己带来快乐,自己也越来越愿意身处其中了。

李毅大帝:还好当年网络不发达 不然哪里承受得住

  曾经的国足主力前锋李毅。

  如今,李毅和肆客足球创始人颜强已是解说“黄金搭档”。

  第一次听李毅解说足球,是2011年亚冠决赛,那时候“大帝”的表达能力就已经出乎人意料地好,如今,李毅的解说已经越来越见功力,谈到我在这方面的赞美,李毅谦虚地摆摆手:

  “其实,我们都是足球的得益者,足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东西。说句实话,这个行业大家都得好好去珍惜,包括当球员的当教练的,也包括媒体,我现在算半个媒体人吧。”

  “媒体确实也要注意,得去从客观的角度讲述、报道,而不是赢了球就捧上天,输了球就下地狱那种。”

  “环境好了,大家都好。如果足球现在还像是十年之前,没人看没人管,一个月挣个几千块钱,那大家都得要改行。”

  “所以我说的这些,也是想帮助中国足球,大家一起帮助这个行业,他才能得到最好的发展。足球能够给大家带来乐趣,这才是我们心中的愿望。”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李毅 大帝 贴吧

上一篇:女子走路边看手机边撒钱 武汉地铁喊话:等你来认领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