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94岁建大数学教授成“网红” 担心古典文化难传承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张佳伟 2018-03-18 15:19:22
[摘要]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张佳伟)最近,一位94岁的数学教授站立两小时为学生讲课的一幕刷爆朋友圈,不少网友纷纷为老人家的敬业点赞。

  最近,一位94岁的数学教授站立两小时为学生讲课的一幕刷爆朋友圈,不少网友纷纷为老人家的敬业点赞。那么这位老人是谁?两个小时的时间他会讲什么内容呢?今天(3月17日)我们记者就带您认识这位鲐背之年的数学老教授,听听他的故事。

  在这间不到15平米的卧室,两个大书柜里整齐的摆放着许多高等数学教材,这里正是潘鼎坤的“书屋”。今年94岁的潘鼎坤,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潘老告诉记者,1951年他从复旦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就和三尺讲台结缘,这一站就是50多年。虽然早已退休多年,但潘老并没闲着,还喜欢上了诗词。去年,潘来再次走上讲台给大家试讲诗歌,没想到这一讲还成了“网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潘鼎坤:“第一次讲完以后,后来别人跟我说,老潘你现在网上火了好多台都播了。”

  一位教了快60年数学的教授,为啥90多岁开始跨界讲起诗词呢?是什么让潘老又与诗词结缘呢?

  潘鼎坤:“古代那么多著名诗人,他们的诗写的非常好,现在的人写的(诗词)没有规律,就感觉到非常可怕。”

  潘老说,正是因为从小念私塾,熟悉诗词格律,现在他看一些书刊杂志上的诗词时,会发现平仄都有问题。这本《中文大字典》是潘老手里的“法宝”,这里面有很多诗词格律的内容,潘老就把书本上的这些知识进行了“翻译”,变成通俗易懂的内容,传授给大家。

  潘鼎坤:“寻寻觅觅奋余年,老拙就是我老了,残书就是旧书,互不嫌,书不嫌我老,我不嫌书残,往日匆忙初解意,今朝闲暇再尝鲜。”

  潘老还告诉记者,其实数学和诗歌具有相似性,在他看来数学是表达的自然规律,而诗歌表达的是人的意志情感。虽然自己已经90多岁,只要大家愿意听他讲诗词,他就愿意一直在讲台上站下去。(记者 张佳伟)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老教授 网红 古典文化

上一篇:西安高新有条“玉兰花街” 市民雨中路过赞有韵味 下一篇:陕西中学老师拳击体罚学生 校方:教育方式不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