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李嘉诚公司新"掌门人":为扩张1983年入加拿大国籍

国内 澎湃新闻 2018-03-19 07:49:09
[摘要]李泽钜,现任长和系的副主席,不久之后将继任长和系新一任的“掌门人” 。

  李泽钜,现任长和系的副主席,不久之后将继任长和系新一任的“掌门人”。

  不过,比起在长和系下多家公司拥有的这些头衔,李泽钜更出名的称呼还是“超人李嘉诚的长子”。

李嘉诚公司新掌门人:为扩张1983年入加拿大国籍

  “超人李嘉诚的长子”李泽钜。本文图片均来自视觉中国

  尽管,早在1994年,李泽钜便已成为了长实副主席的位置,被公开宣布将成为长和系接班人也是早在2012年的事情;尽管业界早有传言,近年来长和系不断投资欧洲、尤其大举投资英国的策略很多都是出自李泽钜的手笔。然而,在父亲李嘉诚巨大的光环之下,李泽钜给公众的印象却是模糊的,这位长和系的新主席竟显得格外低调而神秘。

  2018年3月16日,步入90岁高龄的超人李嘉诚正式宣布即将在今年5月退休,这也意味着已经54岁的李泽钜终于可以走上长和系舞台的最中央。

  54岁,早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但对于李泽钜来说,属于他的时代似乎才刚刚开始。

  不满十岁便要接受商业熏陶

  早些年时,李嘉诚曾多次声称自己并不主张古老的家族性统治,他认为公司首脑应当由股东选举产生,而不一定是父业子承,他甚至说过:如果我儿子不行,我不会考虑让他们接班。

  但事实上,超人对于儿子们的培养却也可谓煞费苦心,从外界流传出的李嘉诚对于李泽钜、李泽楷两兄弟的教育方式来看,超人显然不甘于让自己的儿子“不行”,也正是因此,李泽钜最终接棒父亲的商业帝国,父业子承的结局丝毫不令人意外。

  不同于李嘉诚父亲早亡、童年贫苦的经历,当李泽钜在1964年出生时,他的父亲已经成为了香港“塑胶花大王”,并开始布局房地产业。李泽钜一出生就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

  不过,优越的生活条件并没有让李泽钜沾染上“富二代”们好逸恶劳的通病。多年之后,在长实培养李泽钜的“太傅”,长实集团曾经的二把手、董事局副主席麦理思曾评价李泽钜为:谦虚好学的好孩子,一点都不像世界级富豪的公子。

  李泽钜在香港名校圣保罗英文书院读完小学,中三时,李嘉诚便安排他前往加拿大读中学。根据多年之后媒体披露的信息,李嘉诚并不愿意给儿子过多的金钱,他给李泽钜的钱只能满足其日常消费,而绝不可能挥霍享受。

  除了从小培养儿子独立之外,李嘉诚还刻意安排年幼的李泽钜、李泽楷兄弟接受“商业熏陶”。李嘉诚特意在长实的会议室安排了“专席”,让他的两个儿子出席董事会议,当时李泽钜和李泽楷都还不满10岁,但却已开始接受这种实战式的商业训练。

  按照父亲的规划成长

  在李嘉诚的严苛要求和精心栽培之下,李泽钜很快成长为一个青年才俊,而他的成长也似乎完全在超人的规划范围内。

  有趣的是,李泽钜似也欣然接受着父亲的安排和规划,他全然没有弟弟李泽楷所表现出的张扬和叛逆,而是扎扎实实、不偏不倚地沿着一个家族继承人的方向成长着。

  李泽钜中学毕业后,考入了美国名校斯坦福大学,攻读土木工程专业,不知这是否是他本人的兴趣爱好,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绝对是父亲李嘉诚的意愿。此时的长实已经是香港著名的地产企业,房地产业也已成为了李嘉诚财富构成的核心,显然,要求李泽钜攻读土木工程专业便是为他今后介入房地产行业而铺路。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李泽钜获得了结构工程博士学位回到香港之后,曾有长实的董事提议让大公子直接进入董事局,但却被李嘉诚断然否决,或许在李嘉诚看来,如果真的要培养儿子接班,必然需要他从底层开始历练,并扎实地在商业的战场上取得“战功”。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李泽钜 掌门人 加拿大

上一篇:90岁李嘉诚昨宣布退休称要去旅游 长子李泽钜接棒商业王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