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规来了!5月1日起在动车上吸烟 180天内将禁乘火车

社会新闻 成都商报 作者:尹沁彤 2018-03-19 17:11:59
[摘要]从今年5月1日开始,在动车组列车和列车其他禁烟区域吸烟的,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这是记者3月19日从国家发改委官网获悉的。

QQ截图20180319173350.jpg

  从今年5月1日开始,在动车组列车和列车其他禁烟区域吸烟的,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这是记者3月19日从国家发改委官网获悉的。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铁路总公司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动车组吸烟”等违法失信行为加大了惩戒力度,旨在防范部分旅客违法失信行为对铁路运行安全的不利影响。

  动车组上抽烟 180天内禁乘火车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如果旅客在乘坐火车时,有如下三种行为,将在180天被禁止购买火车票、禁止乘坐火车。

  1.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

  2.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

  3.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

  伪造身份证或逃票一年内发生三次则禁乘90天

  如果旅客在乘坐火车时,有如下三种行为,也将面临禁止乘车的处罚。

  1.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

  2.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

  3.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

  新规明确,旅客出现上述三种逃票行为时,将立即面临禁乘处罚,直到旅客补齐票款,才能再次买票。不补票,则永远禁乘。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旅客在一年内,三次出现上述三种行为,即使补齐了票款,也要禁止乘车90天,90天期满才能再次买票乘车。

  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公布禁乘名单 被公示人可提出异议并提起复核

  据了解,各铁路运输企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发布限制购买车票人员名单的完整信息,有关部门的异议处理人联系方式应当同时公布。

  名单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通过铁路“12306”客服电话或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者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各铁路运输企业开始按照公示名单执行惩戒措施。被纳入限制购买车票名单的人员认为纳入错误的,可以向有关机关、单位提起复核。

  记者了解到,相关规定将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动车 吸烟 禁乘

上一篇:密恐慎入!海关拦截大量入境活体蚂蚁 旅客称拿来泡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