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咸新区秦墓出土的青铜剑、酒和卜甲到底啥样?快来看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20 19:01:2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8zzaeyq.jpg

  青铜长剑:两千多年了 拂去黄土依然寒气逼人

  在一处秦人平民墓葬中发掘出土了保存完整的铜剑一柄。该剑通长60厘米,保存较好。尽管距今已两千多年,拂去黄土,剑身依然寒气逼人。

  剑身是中部起脊的八面体,近锋端有明显的束腰。这种造型最早出现于吴越地区,属于传统的“周式” 长剑,一体连铸,茎部缠绕丝绳可以舒适地持握,束腰及八面体的剑身有很强的杀伤力。这柄铜剑刃部可见使用后留下的豁口,考古人员推测是一柄经历腥风血雨的实用武器。

  秦人铸造铜剑,金属成分多为铜、锡及少量的铅、铁,属于古代文献记载的“大刃之剂”的配方。锡过多容易折断,过少硬度不够。合金原料要充分融合,达到相融以沫的程度才能铸造出一柄良剑。由于铜剑有“一寸长一寸强”的特点,增加长度而不折成为长剑铸造的难点。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秦墓 酿造酒 青铜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