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咸新区秦墓出土的青铜剑、酒和卜甲到底啥样?快来看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20 19:01:2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jpg

  这些酒是乳白色透明液体 属酿造酒

  液体酒是在一座竖穴墓道双墓室秦人墓葬的铜壶中发现的。

  铜壶属于青铜礼器,又称为锺,是酒类液体的盛储器。按照周礼制度,丧葬墓葬中出土的铜壶,多与下葬过程中的举行的“献祭”仪式有关,填埋时应该都盛有酒类,但受时间、铜壶质地等各方面因素影响,能留存下来实属“意外”。

6.jpg

  本次出土铜壶的口部以条状物覆扎有粗布,密封性极好,因此得以保留总量约300毫升的近乳白色透明液体。第一时间送至相关单位开展科技检测后发现,液体中含有较高的羟脯氨酸、谷氨酸等氨基酸以及少量任二酸、月桂酸等脂肪酸等物质。其中,羟脯氨酸、谷氨酸等氨基酸的含量分别为4.83ug/g和2.40ug/g,属于酒类物质。属于酿造酒,不是烧酒。

  经检测,壶口覆扎的条状物和现代的棉麻竹等植物纤维谱图无相似之处,织物为平纹组织的麻布。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秦墓 酿造酒 青铜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