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只录取神童?少年班40年:从批量上马到仅剩3所高校

社会新闻 齐鲁壹点 2018-03-21 08:49:40
[摘要]40年来,在公众心目中,少年班的孩子似乎是这样一种存在:一边被追捧和期待,一边被观望与质疑。如同一位西交大少年班走出的学生的母亲所说:“他们不是神童,只是优秀的普通孩子。”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少年班拟录取名单公示,山东省有12名优秀初中生被录取,济南有3人。恰好,40年前的1978年3月,来自全国范围内的21名少年被选拔进入中科大,成为中国首个少年班大学生。40年来,在公众心目中,少年班的孩子似乎是这样一种存在:一边被追捧和期待,一边被观望与质疑。如同一位西交大少年班走出的学生的母亲所说:“他们不是神童,只是优秀的普通孩子。”

只录取神童?少年班40年:从批量上马到仅剩三所高校

少年班高校:

不宣扬偏才怪才,重考查思维方式

与名声在外的中科大少年班不同,西安交大少年班只面向初中应届毕业生招生,另一所开设少年班的高校——中国科技大学则只招收高中生。

1978年,中科大首招少年班,继中科大之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历史上都曾经一度招收少年大学生。西安交大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从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大学生,有段时间,全国有十几所大学招收少年班,后来坚持下来的只有西安交大、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少数。

多年来,个别媒体对少年班个别事例的宣传,让人们对少年班的印象停留在偏才、怪才甚至神童等字眼上,实际上,西安交大和中科大少年班招生从不宣扬偏才、怪才,而是招收文理兼备尤其是物理、数学擅长者。他们都是各个初中高中学校学业成绩优秀学生,对理工科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常常成绩并不拔尖。

只录取神童?少年班40年:从批量上马到仅剩三所高校

济南外国语学校一直是西安交大少年班的生源输出大户。2009年该校两名学生被首次录取,至今已有11人被先后录取。该校初中部张纪余校长总结认为,西安交大少年班招收的学生有三个特点:数学和物理思维比较强;视野开阔、阅读面广;心理素质好,抗挫折能力强。

刚刚被西安交大录取的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学生刘骏宁说,他尤其喜欢物理,六岁时接触机器人,多次在省内外机器人比赛中获奖,科技类的书和杂志是他学习之外的爱好,他的学业成绩在全年级上游,但并不拔尖。少年班选拔时的笔试题超过了初中学习范围,但公式都写在了试卷上,考查的还是思维方式。

20日,济南二十七中的朱玉栋也被西安交大录取,其班主任杨舒曼说,朱玉栋平时各科成绩都很好,有很强的质疑探究精神,尤其擅长理科,曾在初二得过山东省数学竞赛一等奖。“在课下,他也是其他同学的‘小老师’,给他们讲题,是一名乐于助人的学生。”此外,朱玉栋还擅长体育运动,在平时的体育测试中,都能取得满分的成绩。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交大 神童 少年班

上一篇:QQ可以销号了!Q币、财付通余额将随账号一同被清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