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公交上吃东西太烦人 市民:再好闻的香水也干不过韭菜包子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8-03-25 08:31:49
[摘要]“早高峰时段经常能碰到有人在公交车上吃早餐,尤其是一些韭菜馅包子、煎饼、鸡蛋之类的食物,各种气味混杂在一起,简直让人受不了。

QQ截图20180325090040.png

  “早高峰时段经常能碰到有人在公交车上吃早餐,尤其是一些韭菜馅包子、煎饼、鸡蛋之类的食物,各种气味混杂在一起,简直让人受不了。”针对市民欧阳女士反映的情况,三秦都市报记者连日来乘坐多趟早高峰公交车发现,此类情况虽然不是很普遍,但吃早餐的乘客遇到同车厢“挑剔”的乘客,反应都比较“强烈”,因为“西安没有谁规定乘客不能在公交车上吃东西”。

  投诉:再好闻的香水也干不过韭菜包子

  市民欧阳女士说,她家在丈八北路上,每天早上要乘坐公交车到含光门内上班,中途需要倒乘两次车。她早已习惯了路上的煎熬,最让她难以忍受的是一些乘客手里、口里的韭菜包子和煎饼果子,由于车厢都是封闭的,各种气味“串”在一起,真让人受不了!她最近从网上看到西安市相关部门公布的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征求意见稿,其中就有:“乘客不得在车厢内饮食,乘客有违反以上行为时,运营企业从业人员应当对乘客进行劝止,劝阻无效的,运营企业从业人员有权拒绝为其提供服务。”她觉得在公交车上能否吃东西这个问题应该赶快明确下来,因为“再好闻的香水也干不过韭菜包子”。

  调查:早高峰时段车厢里有人吃早餐

  针对欧阳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连续4天乘坐早高峰公交车,发现乘客在车厢内吃早餐的情况确实存在,但不普遍。3月18日早上7点50分,记者在西斜六路公交车站乘坐900路公交车,上车后发现车厢中部左侧有一名20多岁的女乘客右手扶着栏杆,左手拿着面包不时往嘴里送。记者在水司站下车后换乘800路公交车,一走进车厢便闻到一股煎饼果子的味道,随后发现这股气味来自一名40多岁男乘客提的塑料袋内尚未食用的早餐。

  3月19日7点40分,记者乘坐228路公交车时,看到一名坐在车厢右前侧的中年男乘客一边吃着夹馍一边看着手机。

  3月20日8点15分,记者从南二环政务大厅公交车站乘坐410路,上车后移动到车厢尾部,闻到一股散发着油腻味的食品味道。随后发现后排右侧座位上的一名女乘客正在吃夹着肉酱之类的馒头。坐在其左侧的两名男乘客脸上明显带着“嫌弃”的表情,其中一人故意发出“嗯,嗯”的抗议声,但无人制止。

  3月21日8点05分,记者依然从南二环政务大厅公交车站乘坐410路公交车,直到建东街站下车,未发现车厢内有吃早餐的现象。

  3月22日8点25分,记者从建国门外公交车站乘坐7路公交车,上车后刚坐到右后侧倒数第三排的座位上,同排右侧靠窗户的中年女乘客从包里掏出一个苹果吃了起来,期间随着她一口咬向苹果,果汁“嗖”地溅到了记者脸上,记者掏出纸巾一边擦着脸一边提醒她,“能不能等下车后再吃?”对方嚼着苹果反问道,“谁规定在公交车上不能吃东西了?”就在记者准备“理论”时,对方十分生气地站起来走向车厢中部车门处,直接将苹果扔进了垃圾桶。

  观点碰撞

  市民:有人认为纯属无奈 有人反对

  市民葛女士说,她坚决反对在车厢内吃东西,公交车上空间小,容易传染疾病,有的乘客将没吃完的豆浆、餐巾纸、塑料袋等扔在座椅下,污染了车厢环境,老人和小孩如果不注意踩到,很容易滑倒摔伤。

  市民李先生认为,现在大多数单位都实行的是“朝九晚五”的作息制度,有充足的时间来解决早餐问题,如果因为自己没有合理安排好时间,在公交车上吃东西,满足了自己,影响了别人,那就有点太自私了。

  市民付先生则认为,年轻人晚上睡得迟,早上起得早,不吃早餐身体受不了,吃早餐时间又不够用,只能利用乘车的时间解决早餐问题,在车上吃早餐纯属无奈。

  市民王女士说,只要不是带皮屑的、有异味的,在不影响其他乘客的情况下,适当吃点零食是可以的。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有的乘客身体虚弱,一旦不吃早餐就会出现低血糖等症状,大家应当持包容态度。

  市民高先生说,“这个话题挺有趣,其实在公交车和地铁上吃东西,与飞机、火车上大同小异。我是这样理解的,飞机、火车上吃东西是因为路途长,允许吃东西是人道主义原则。公交、地铁则因路途短,不吃东西不影响身体需求。另外,公交车、地铁相对拥挤,吃东西对本人和他人可能造成不利影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飞机、火车上运营方是食物的销售方,是可以盈利的,而地铁、公交根本无暇卖食品。”

  医生:公交车上吃早餐影响健康

  西安南郊一家医院传染科主任医师庞教授说,不管是公交车还是地铁、火车、出租车,车内均散布着各种细菌,在这种环境下吃东西,一旦有患病乘客打喷嚏、咳嗽散发出的飞沫接触到食物,被传染的几率就会增加。车的扶手、把手都附着大量细菌病毒。乙肝、痢疾等都是通过消化道感染的,一旦手上接触到病毒细菌,极有可能随食物进入消化道,导致疾病发生。

  “车在行驶过程中会晃动,刚刚吃的东西在肠胃里得不到消化,久了会引起胃病。同时也不礼貌。周围都是人,您吃的食物或多或少有一些气味,有些人不喜欢闻那些气味,还有的人还晕车,特别是包子的味道,会蔓延得满车都是包子味。因此,建议大家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早点起床吃早餐。所以,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为了尊重其他乘客,应改掉车内吃东西这个坏习惯。”庞教授说。

  庞教授补充道,不在公共交通工具里吃早餐,绝非不吃早餐。如果长期不吃早餐,或者早餐的质和量不够,容易引起能量和营养素不足,降低上午工作、学习的效率。

  司机:希望乘客维护车厢环境

  在7路公交车西门站,针对乘客吃东西的现象,公交司机说前几年比较多,基本上都是上班的年轻人,最近一两年几乎每天也能遇到,但只是个别现象,也不好判断吃东西的乘客属于哪类群体。由于早高峰车上人多,如果吃东西的乘客离驾驶员近,发现后会以“扶好站稳、注意安全”委婉提醒,如果车厢后面有人吃东西,不容易发现。即使闻到了不好闻的气味,也不好去高声制止,否则就会发生口角或者遭遇投诉。

  13路公交车队党支部书记郭峰说:“目前在公交车上吃早餐的现象明显少多了。一方面是市民的素质提高了。另一方面与不断更新的封闭式空调车逐渐增多有关,别说被别人去制止了,就是自己吃着也会感觉气味不好闻。对于在车内吃早餐这种现象,主要取决于每个人的认识和自身素质,一些人认为在公共场所吃东西不对,那他肯定就不会吃;一些人认为自己是对的,即使别人去劝阻也没有用。”

  郭峰说,由于目前对这种行为没有做出明确规定,公交行业没有在车厢里公开张贴“禁止用食”提示语的依据,尤其是实行无人售票以来,公交驾驶员一人一车根本没有精力去义正严辞地提醒和制止。假如今后有了这方面的规定,他们将会通过各种方式向乘客宣传。总之,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还是希望乘客们都能够自觉起来,共同维护车厢文明。

  文/图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韭菜 吃东西 包子

上一篇:无语!周至一表弟半夜偷表哥 砸车玻璃盗走现金1.8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