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人遛狗未拴绳 限养条例规定你知道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3-29 06:37:40 编辑:王翠萍 作者:付启梦 赵彬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继27日《华商报》A04版报道31岁的西安市民潘女士被一只由主人牵着的阿拉斯加犬咬伤入院后,华商报新闻热线相继接到市民来电,反映自家小区及附近公园也有体型很大的犬只。还有部分市民来电称不文明养狗在西安很常见。本是违反相关限养规定的,为何没得到相应的惩罚?》》

  德福巷内女子被阿拉斯加犬咬伤 狗主人将伤者送医后失联

  多只体型较大的犬在人群中自由穿梭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街头走访犬只拴绳情况,粗略计算了一下,仅在中贸广场、草场坡及南门区域内,在记者走访的5个小时内,看到4只流浪狗及17只未拴狗绳的家养犬、7只限养犬(中华田园犬及杂交犬种和阿拉斯加犬)、5只身高60厘米甚至更高的体型较大犬只。

  昨日下午4时30分许,在中贸广场B区餐饮区,一只流浪狗在不同的餐桌下驻足徘徊,未见有人阻挡。

  下午5时许,在中贸街附近的新兴小区门口,看到一只边牧和中华田园犬的杂交犬种,属于限养犬种,未拴狗绳。尽管体型不大,但该狗全身发黑,看来很是警觉。

  下午6时许,在盐店街附近的西安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华商报记者看到了4条土狗,也属限养犬种,且均未拴狗绳。有2只在门口嬉闹,有1只卧在停车场里,还有1只在门口马路上跑动。一名70多岁的业主小心翼翼地走过停车场,她说:“我们小区唯一的大门在这个停车场的东北角,但这4只散养的狗常常窜来窜去,尤其天黑了,回家时特别害怕。”

  昨晚7时许,正苑小区门口一名中年男士叮嘱着跑在自己前面的泰迪犬“慢点,车来了”,泰迪犬没拴狗绳,之后该男士快步跑上前,和自己的宠物犬并排拐到友谊西路上继续前行。

  昨晚7时30分许至8时许,华商报记者在中贸广场B区看到3只未拴狗绳的泰迪犬。

  昨晚8时20分许,记者在南门附近看到一只未拴狗绳的中华田园犬在人群中穿梭。

  昨晚8时30分许,记者在南门附近看到一名男子牵着高约60厘米、长约1米的阿拉斯加犬穿梭在人群中。

  昨晚9时许,记者在中贸广场B区一处空地看到,2只未拴狗绳、身长约1米、高约65厘米的金毛和2只未拴狗绳的小狗一起相互追逐、玩耍。旁边一名1岁左右的婴孩正在蹒跚学步。

  昨晚9时30分许,记者在翡翠明珠小区6号楼前,看到身高约65厘米的拉布拉多犬和金毛犬在相互追逐玩耍,不时发出吼叫声。一旁一只未拴狗绳的小狗也穿梭在大狗间叫着。

  昨晚9时40分许,记者在荣城小区看到3只流浪狗相互追逐嬉戏。

   限养条例中文明养犬的相关规定

  华商报记者查询《西安市限养条例》涉及养犬规范的第27至32条,内容如下:

  定期免疫,依法办理登记、年检;携犬出户时,为犬只挂上犬牌,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使用牵引带牵领;牵引带不得超过两米,在行人拥挤时自觉收紧牵引带;携犬乘坐电梯或者上下楼梯,避开高峰时间并主动避让他人;犬只有攻击人行为时,立即制止,不得危及他人人身安全;保持犬只卫生,制止犬吠,不得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的粪便,不得污染市容环境卫生;不得虐待、遗弃饲养的犬只。

  禁止携带犬只进入下列区域:机关办公区、医院、学校、幼儿园;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图书馆、体育场馆、文化娱乐场所;餐饮场所、商场、宾馆;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出租车小汽车及候车场所;城市广场、公园、城市主要交通干道、步行街区;其他明示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的区域(盲人携带导盲犬和肢体重残人携带助残犬的除外) 。

  烈性犬、大型犬因免疫、诊疗等原因确需外出的,养犬人、养犬单位应当为犬只带上嘴套或将其装入犬笼。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赵彬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阿拉斯加犬 遛狗 拴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