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靖边庙梁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收获 发现“石峁文化” 前的文化遗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05 20:47:5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787.jpg

  陕西靖边庙梁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收获。该考古项目负责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邵晶认为,从考古发掘的情况来看,庙梁遗址与石峁遗址应该有一定联系。入选“二十一世纪世界重大考古发现”、距今已有4000年的神木县石峁遗址被称为“中国文明的前夜”,庙梁遗址呈现的则是“石峁文化”前的文化遗存。

  出土陶、石、骨等标本约200件

  庙梁遗址位于榆林市靖边县杨桥畔镇杨二村东南,处在芦河上游东支西岸的黄土台地之上。去年9月至12月,为配合蒙西-华中铁路运煤线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榆林市文物考古勘探队、靖边县文管办对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工作。

  本次发掘位置为铁路路基挖方区,处在庙梁遗址西南端,清理的重要遗迹包括房址27座、灰坑47座、窑址2座以及墓葬1座。

  房址集中分布于梁峁西侧的坡地上,沿山坡等高线弧形排列。均为掏挖于黄土中的地穴式建筑,主体建筑应为窑洞。根据形状结构可分为两类:一为单体窑洞,平面均为圆形,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上,铺设白灰地面,室内多掏挖有储藏窖穴,房前一般设有稍微下凹的活动空间,不甚规整;二为前后室连接的复合结构,平面呈凸字形,前室为长方形的半地穴建筑,后室均为平面呈圆角方形的窑洞,面积较第一类窑洞小,一般在10平方米以下。

  窑址发现在西北侧最低处,应该与临近水源的功能要求有关。保存不佳,仅留火塘,体量较小,临近水源,与一处房址距离很近,有前后相连的操作间。

  本次发掘的唯一一座墓葬为小型竖穴土坑墓,虽被严重盗扰,人骨保存很少,具体葬式不明,但仍能观察到墓主头向北,且发现随葬陶器——细柄豆1件。

  遗物方面,庙梁遗址出土陶、石、骨(角、牙)等标本约200件。石器较多,主要有砂岩质地的刀、纺轮、磨棒、砺石、抹子、器盖,青石质地的斧、锛、凿等;骨角器较少,主要有镞、锥、笄、凿、针以及个别牙饰;陶器小件主要包括刀、纺轮、陶塑等。

相关热词搜索: 靖边庙梁 遗址 考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