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保母亲男孩拿刀指向父亲 父亲起诉离婚终因一张试卷重归于好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8-04-10 15:41:51
[摘要]为了保护被扇了耳光的母亲,初三男生从厨房拿刀指着父亲!因为缺乏良好沟通,不仅夫妻俩闹起离婚,还连累孩子无心上学。近日,未央区法院审理该案时,法官通过婚姻家庭考卷了解问题根源,一家人在签署家庭公约后重归于好。

  为了保护被扇了耳光的母亲,初三男生从厨房拿刀指着父亲!因为缺乏良好沟通,不仅夫妻俩闹起离婚,还连累孩子无心上学。近日,未央区法院审理该案时,法官通过婚姻家庭考卷了解问题根源,一家人在签署家庭公约后重归于好。

  裹挟在父母矛盾中 孩子学习直线下降

  小刘的父亲刘某在外地工作,在家时间较少。2015年,小刘上初三时,母亲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在外承包了保洁工程。可因为回款不及时,欠下了不少的外债。由于夫妻之间缺乏沟通,刘某对欠债并不知情。

  2017年11月,债权人上门要账,刘某得知后与妻子发生了冲突,打了妻子一巴掌。见母亲被打,小刘冲到厨房,拿起刀指向父亲,希望保护母亲。此事平息后,小刘并没有解脱,反而被裹挟在父母的矛盾里无力自拔,于是,他开始上课睡觉、不想上学,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在震惊、无奈之余,刘某起诉至未央区法院,要求与妻子离婚,希望借助离婚,让儿子回归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未央区法院受理后,法官薛敏丹给这对夫妻发放了婚姻家庭考试答卷,通过分析发现,夫妻俩因不在一地,没有良好的沟通,小刘母亲对丈夫充满怨气。

  近日,法官组织调解。可小刘父亲既不相信妻子已经归还了大部分外债,也不相信没有债权人再上门,更不相信不会对儿子再造成任何影响,坚持要求离婚。小刘母亲则流着泪倾诉,儿子因为父母闹离婚,情绪极不稳定,成绩从年级前十名降到如今的倒数,考高中毫无希望。

  心理疏导后签“家庭公约” 夫妻调解和好

  考虑到小刘的特殊情况,在婚姻家庭考卷的基础上,法官又设计出“你了解孩子吗”、“孩子眼中的父母”的试卷,希望小刘及父母能冷静地梳理和对待彼此之间的情感和矛盾。

  此外,法官邀请心理专家对这家人尤其是小刘进行心理疏导,其间,心理专家让夫妻俩看了儿子所写的答卷,父母认识到对孩子的了解不足,表示愿意为儿子的健康成长放下分歧,改善夫妻关系。

  然而,小刘母亲还是疑虑,担心丈夫回家居住时会和儿子发生冲突。法官又给这家人草拟了一份“和谐家庭公约”,约定禁止家庭成员在发生矛盾时采取暴力行为;父母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就事论事、不翻旧账;沟通时,要准确、正面表达感觉和要求,耐心倾听;多花时间在一起,增进感情和交流……

  “其实爸爸很爱你”,一家三口签名后,小刘的父亲主动拥抱了儿子,和妻子也调解和好。

  法官薛敏丹说,一个理想的家庭,不是不发生矛盾和冲突,而应该是具有修复冲突、修复问题、修复感情能力的家庭。生活中诸多的不如意、不快乐而导致家人之间缺少理解、沟通。矛盾出现时,很多人习惯抱怨、指责、谩骂甚至打架,不断地加剧家庭的冲突,最终导致来法院起诉离婚。“离婚案件一经法院受理,就像病人进了ICU一样,能挽回生命的数量虽然有限,但是法官和医生一样,仍在想方设法努力救治尚未死亡的婚姻和问题家庭”,采取多元化解的方式进行调解,并引入心理专家介入,注重疏导当事人的情绪、修复情感利益就尤为重要。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男孩拿刀 指向父亲 家庭矛盾

上一篇:3月26日-4月1日陕西省蔬菜批发价格小幅下跌 下一篇:核载9人竟然拉了29名小学生 司机因危险驾驶罪被判拘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