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谈摇号:资源不足之下 让孩子机会均等

要闻 西安网 2018-04-12 17:13:32
[摘要]今日(4月12日)中午12时,西安市教育局赵春平、闫秀斌、张瑞三位副局长再次走进《午间零距离》直播间,在“壹访谈”中谈教育整改、解读2018西安小升初摇号政策。

QQ截图20180412172907.jpg

今日(4月12日)中午12时,西安市教育局赵春平、闫秀斌、张瑞三位副局长再次走进《午间零距离》直播间,在“壹访谈”中谈教育整改、解读2018西安小升初摇号政策。

西安小升初政策解读

主持人:今年小升初是改革第一年,很多人诟病小升初摇号,请三位局长介绍一下,摇号小升初它的优势在哪里?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你所指的摇号其实是电脑随机派位,一种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让孩子的机会均等的竞争。这种形式其实已经在中国的好几个城市率先推行了。

主持人:那如果把一个学习不太好的孩子摇到了一个好学校,学习跟不上怎么办?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在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全面发展是很重要的,应该改变“学业成绩好就是好孩子”的这种观点,民办学校小升初的招生方式是电脑随机派位加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就是以面谈的形式,所有学校不得以考试的方式进行选拔;对于公办学校招生采用就近划片,所有学生都有公办的学位,民办学校是自主选择性的。

主持人:西安小升初,就是说我们随机派位的这个俗话叫摇号的这个方式,只是针对于民办的初中,我们公立的中学可以就近免费入学的,没有任何条件,而且是不考试的,每个孩子都有学上的,是这样吗?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么摇号和自主招生面试结合在一起,他的优势就是说呢,我们希望给孩子一个公平的环境,是这样吗?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对的,所有孩子机会都是均等的,并且电脑随机派位,方式也是科学的成熟的,在这个优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这是均衡的选择

主持人:目前最好的选择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通过电脑随机派位面谈这种形式,我们可以达到这几个目的,一个是公平公正,使教育公平,二,促进教育义务均衡发展,

主持人:不要片面的追求这种高分,要扭转这种局面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缓解择校热,斩断因为这个派位,不考试,孩子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学校的情况,使学生可以快乐成长,健康成长。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市教育局 局长 :

上一篇:下班先去加个油!今晚油价又要涨 加满一箱将多花2块 下一篇:西安下周一(16日)开始限行?!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回应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