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大教授提出“工业5.0”概念:人工智能可取代工程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17 19:37:0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23.jpg

  现阶段,人工智能在工厂能做的仅仅是装配工的机械性工作,但在西安交大教授韩九强提出的“工业5.0”时代,人工智能可以取代工程师。

  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传统职业失业 也会产生新的职业

  4月17日,在西安交通大学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西安交大教授、博士生导师韩九强提出了“工业5.0”的概念,韩九强通过类人比较对工业革命发展规律进行探索研究,发现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是以机器衍生出类人某种重要器官肌能的机器机能为标志的基本规律,由此推论出仿人只能的机器学习机能将引发第五次工业革命,智能机器的诞生和广泛应用即为工业5.0的新概念。韩九强团队据此还研制成功了一种工业5.0的群机器人智能化系统实验模型。

  在实验室,记者看到了这套实验模型,这套模型包括四个机器人,其中两个在下围棋,另外两个则进行零件装配,各自工作互不干扰。中间的传送带上有象棋棋子和装配零件,机器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识别并挑选需要的零件或棋子,并准确摆放到合适的位置。

  “他们所做的工作相当于工程师的工作。”韩九强说,目前工业领域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还停留在简单重复劳动的流水线作业,而且一旦某个环节出了问题整个系统都要停下来,他们研制的这套系统,每一台机器都具有类人耳嘴眼机能的网络视觉系统机能,通过提前学习就可掌握工作机制,不受系统时序优先控制,可根据需要进行工作,相当于工厂里的工程师。而且系统中的每一台机器既可以独立使用又可联合作业,还能进行产品个性化定制。

  韩九强说,这项系统已经得到企业关注,一些南方企业主找到他希望能到得到实地应用。韩九强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降低企业成本,但同时也会带来传统装配工人的失业问题。对此,韩九强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必然会取代一些传统职业,但是也会产生新的职业,比如设备需要维护也需要研究,这就要求企业提高人员素质、加强知识学习,而且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缺口非常大。

相关热词搜索: 工业5 0 人工智能 工程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