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莲湖区男子欠薪16万藏匿两年后被抓 审查逮捕截止日前还清欠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宁军 2018-04-18 18:39:04
[摘要]“我没钱,你们逮捕我吧……”这是拒不支付工人工资的嫌疑人王某见到检察官时说的第一句话。经过检察官耐心讲解法律和开导,王某主动认罪悔...

  “我没钱,你们逮捕我吧……”这是拒不支付工人工资的嫌疑人王某见到检察官时说的第一句话。经过检察官耐心讲解法律和开导,王某主动认罪悔罪并偿付了所有员工工资16万余元,莲湖检察院也依法对王某不批准逮捕。

  生意失败欠16万元藏匿 检察官讯问沟通后还清欠薪

  2014年4月,王某使用捡拾到的他人身份证注册成立了一家收藏公司,后因经营不善,公司于2015年10月倒闭,拖欠20余名员工工资共计16万余元,王某去向不明。2017年12月,一直藏匿的王某被上网追逃后抓获。

  “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面对讯问,王某却表现出极度消极的架势。检察官见状调整了思路,和王某拉起了家常,了解了其家庭状况、经济来源以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是否有客观原因等。当聊到王某母亲时,他眼圈红了,请求检察官不要将自己涉嫌犯罪的事情告诉年迈的母亲。王某说,自己生意失败,经济上确实有困难,又担心即使自己偿还了工人工资还是会被法律制裁,所以才产生了消极抵触的念头。

  检察官告诉王某,虽然其已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但如果能及时偿还工人工资,积极配合,减少被害人的损失,按照法律规定,可以从宽处理。另一方面,检察官还和王某聊起了部分被害人的生活情况:因其拖欠工人工资,部分工人生活困难,有的甚至引发了家庭矛盾。王某听后悔恨不已,表示对不起自己的员工兄弟。

  此后,莲湖检察院通过公安机关联系到王某的妻子,向其讲明政策,并让其配合做好王某的思想工作。短短几天时间,王某及其家人积极配合,在审查逮捕截止日前偿还了所有员工工资16万元。

  莲湖检察院认定,王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但其犯罪情节轻微、已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无逮捕必要,对王某不批准逮捕,建议移送审查起诉。面对检察机关的处理结果,王某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连连道谢。

  检察官分析欠薪案件四特点 提醒打工要留证据

  办案检察官介绍,2018年莲湖区检察院已办理5起类似的案件,累计追回工人工资近40万元。

  检察官分析,此类案件有四个特点,首先犯罪嫌疑人多为“小老板”、 “包工头”这些人本身资金链脆弱,经不起市场波动;其次,受害人多为农民工,本身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比较薄弱,遇到欠薪往往手足无措,导致欠薪一拖再拖;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之间往往未签订劳动合同,欠薪后没有证据维权难,而且往往还伴随着双方关于工资数额的争议;最后,雇佣关系具有随意性,有很大一部分工人是所谓的“日工”、“点工”,多跟着朋友、熟人一起干,工头、工作地点等经常发生变化。

  在此,检察官提醒,无论是从事何种工作,一定要与公司或雇主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口头约定或短期雇佣也要记得保留相关证据或工作照片等;发生劳动争议一定要及时解决,不可一拖再拖,防止相关证据的灭失;发生劳资纠纷后应及时找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或司法部门,用正当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莲湖区 男子 16

上一篇:考试包过?西安一美术学校副校长组织艺考时作弊被批捕 下一篇:陕西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日本紫藤花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