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营商环境不能堵在“路”上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4-20 09:57:44 编辑:王翠萍 作者:张敏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航空铁路高铁发达

  对外交通居全国前列

  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城市、西北五省的龙头,西安的对外交通其实相当发达。

  1、航空方面,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于国内外62家航空公司建立业务往来,通航城市达171个,开通国内外航线313条。年旅客吞吐量已达4187万人次,位列全国第八。

  2、铁路方面,西安火车站是全国仅有的三个可以直达除海南省海口市的每一个省级行政区的省会城市和重要的地级市的车站之一,年均客运吞吐量5200万人次,西部地区第二。

  3、高铁方面,西安北站为目前亚洲站场规模最大的高铁车站。目前列车已达374趟,可直达23个省会城市、直辖市。

1.jpg

(图说:中国31个大型高铁站台线规模排名,西安北第一)

  当然,城区与机场的接驳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坐公交、出租城区路况拥堵耗时太长,没有直达轨道交通等。但是,随着西安北客站至机场城际轨道的开工建设,这个问题将迎刃而解。

  西安的交通问题,出在内部交通上。

  市内拥堵居全国前茅

  晚高峰拥堵状况全国第一

  1、《滴滴出行2017年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显示,2017年西安拥堵程度排在全国第二,其中早高峰拥堵状况全国第四,晚高峰达到全国第一,全天平均速度仅32.13KM/h。

2.jpg

  2、高德地图《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西安以全天实际速度27.96KM/h排在拥堵榜的第13位。

3.jpg

  3、百度地图的数据显示,2017年西安拥堵情况排全国第15名,拥堵成本则高居全国第9。

4.jpg

  4、4月17日,滴滴出行发布《2018第一季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西安的拥堵情况再次刷新纪录,成为全国最堵城市。《报告》还公布了早高峰、晚高峰的拥堵城市排行,西安还拿下了晚高峰拥堵程度第一。

5.jpg

  道路规划和建设跟不上快速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交通规划扁平化特点突出,过多的平面交叉导致通行效率低下,目前致使整体路网趋于饱和;

  主城区内受明城墙限制,东西、南北方向进出通道各仅两条,通行能力严重受限;市区内“断头路”多,2017年初市建委制定的《2017-2019年城市断头路打通计划》,就梳理出55条断头路;

  停车场相对机动车数量严重偏少,占道停车、甚至双排停车现象普遍;极度缺乏公交快速干线,已投运地铁仅有3条,公共交通相对滞后,不能满足人口加速增长所带了的出行需求;

  市内施工占道围挡多;交通参与者守法意识普遍淡漠,机动车驾驶人随意变道、插队、超车,无视最低限速一路龟速行驶;

  推行“车让人”之后没有同时约束行人遵守交通法规,以致于行人无视信号灯,红灯照样过马路的情况急剧增多,让原本通畅的车流受阻,造成通行率下降……

  面对如此现状,提升营商环境如果“忽视”交通问题,显然无法实现全面提升的目标。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交通 报告 环境指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