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调查|电动自行车充电事故频发 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24 06:40:46 编辑:强鑫 作者:杨德合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1380.jpg

  原因

  因现标准不能达到用户要求

  电动车先天有隐患 后期改装难监管

  实际上,电动车屡屡引发火灾事故,早已引起国家各层面的关注。

  2017年3月,囯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曾发布《中国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白皮书》,提到中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达2.5亿辆,电动三轮车社会保有量达5000万辆,获得生产许可的电动车企业超过2000家。同时,全国电动自行车火灾数量也逐年递增。据全国各地消防部门统计,线路短路、充电器超负荷、电池老化等是引发火灾的常见原因。

  有专业人士表示,电动车引发火灾主要是电动车不符合标准,其中包括电池,电动车重量、外廓尺寸、速度等不合格,使用者将其停放在封闭区域长时间过度充电都可能引发火灾。

  2017年6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公布了一组有关电动车充电器抽检数据。福建省质检院抽取30批次电动车充电器样品,检测发现不符合要求样品达27批次,总不符合率为90%。主要的问题集中在生产商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外壳材料不阻燃,没有保护装置,使用劣质的元器件等。

  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一名负责人表示,除了电动车及其部件生产过程中因监管不严、偷工减料等原因出现的先天隐患外,电动车频现火灾事故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后天造成的,就是私自非法改装。由于电动车的改装对技术、环境和成本的要求比较低,且尚无相关法规支持,目前国家对于电动车改装存在监管上的困难,电动车的改装自然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风险。无论是改电池、电机还是制动,最重要的是安全性试验环节缺失,非法改装导致其使用的可靠性,抗温升能力充满不确定性。

  这名负责人称,目前改装市场主要是改限速和改续航,新的国标规定电动车最高车速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为55kg,电机功率为400W,并明确不得改装,针对性地增加了防火、阻燃、充电器保护等安全内容,“但这些标准化的东西显然远远无法达到摩的司机、外卖小哥甚至一些一般用户的要求,他们希望通过改装,让车能跑得更快更远。”

  电动自行车以其低成本和便捷的优势,牢牢抓住了相当一部分较低收入群体的市场,其中以摩的司机和送外卖的骑手为核心群体。该群体在使用电动车方面存在一个共性,就是要求两个方面,速度和续航能力,功率大自然就速度高,而电池的容量越大续航能力就越强。然而,一辆新的电动车往往不具备这两方面的优势。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自行车 充电火患 调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