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调查|电动自行车充电事故频发 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4-24 06:40:46 编辑:强鑫 作者:杨德合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1378.jpg

  调查

  改装市场二手电池“超期服役”现象普遍

  日前,华商报记者走访电动车销售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主流产品一辆普通新车3000元左右,电池容量为20安到32安。销售员称,车速能达到每小时五六十公里,新车阶段电池充满一次可跑七八十公里路程,如果对速度和续航能力有进一步要求,商家称还可以提供车体较大,功率也增大的车辆,那么价钱自然也不菲。于是,电动车改装市场由此火爆,车主用较低的价格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速度和续航里程,最主要是电池扩容,而民间市场中的二手废旧电池的回收再利用情况相当普遍。

  二手电动车老板称可另配电池

  记者在伞塔路电动自行车批发市场采访时看到,大量的二手电动车出售,老板不停地向过往顾客推荐他的二手车,“这个才跑了半年,这个是新车才买了一个星期。”老板热情地兜售着,并称其二手电动车的电池比较大,可以跑100多公里路。而当记者提出需要另配一块电池时,这位老板起初表示原车电池已经那么大了,不需要另配电池,但记者坚称需要时,老板称可以配,但价格不便宜,对此,老板似乎不愿说太多。随后,记者走访了解到,在电动车市场,最常见的改装是电池扩容,更换控制器,有的还会对电机进行改动。加装电池组后,车速和续航里程都有增加。电池扩大了容量之后,需相应的再改装大功率的控制器和电机,车辆的马力更足。

  十余外卖小哥和摩的司机几乎都进行了改装

  “电池太小了,跑不了多少路就得回去充电,耽误事!”摩的司机老吴说,他买了两辆电动车都是二手的,车上的电池自然也是老旧电池,根本跑不了多远,他不得不在电动车维修市场花数百元再配一套电池和充电器,“他们说是新的,其实我知道是翻新的,不然不会这么便宜。”老吴说,他一般是晚上在城中村租住地给电池充电,一晚上不用管就充好了,“也知道不太安全,但哪有那么倒霉。”老吴表示,现在村里管理也严格了,不让随便充了,要放到车棚里,有统一安装的充电桩。

  小刘是一名外卖小哥,“每天都要抢单去跑,每个月最起码要跑够保底的400多单,不然工资就很低。”小刘说,电动车的速度和里程是他收入的生命线,所以他的车也改装了,增加了电池容量,还备了另一组电瓶。

  华商报记者走访了十余位外卖小哥和摩的司机,了解到即便是个别新购车辆暂未改装,但也已购买备用电瓶,几乎所有人都对车辆及电池进行了改动。一名电动车车行负责人表示,换了更大功率的控制器和电机能否与原厂车辆匹配存在一定问题,功率加大,一些线路隐患也随之而来。由于原厂车辆经过试验设计等工序,安全性能有所保障,而改装车则不能保证这些安全问题。但是,因电动车的改装成本小,易操作,从而导致监管难度加大。

  从事过改装工作的修车工小马告诉记者,回收的二手电池,有个别电池的成色已经很差,但经过翻新后卖给那些贪图便宜的人。“和旧电池相比,新电池的价格往往是旧电池的几倍,如果更换一组大功率的锂电池的话,价格更高。”他表示,部分车主为了省钱,选择二手电池,通过“多加几组”的方式来达到电池容量提升的效果。不过修车工也表示,市场上流通的二手电池多属于“超期服役”,成色较差,使用中自然难保安全。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自行车 充电火患 调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