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交大附中分校2018年初中自主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公布

西安新闻 西安交大附中官网 2018-05-03 13:30:48
[摘要]5月7日—5月11日审核公办直升交大二代子女学生资格。5月18日,在学校官网公布面谈招生计划结构及初步面谈计划数。

2018_05_03_1525325371263078997.jpg

  根据《西安市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市教发〔2018〕52号) 和《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碑教发〔2018〕86号)的要求, 为做好2018年我校初中自主招生工作,确保初中招生工作有序推进,特制定我校2018年初中自主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深化教育改革为抓手,以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在碑林区教育局的指导和监督下,圆满完成2018年自主招生工作。

  二、工作原则

  坚持依法依规招生,严格执行市、区教育局相关规定,加强过程监督和管理,坚持自主招生工作公正、公开。

  三、招生录取

  (一)招生计划

  经西安市教育局审批,我校2018年招生计划数为1200人,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和面谈录取的比例是4:6。其中,电脑随机派位录取计划数为480人,面谈录取计划数为720人(含公办交大二代子女直升学位,直升学位数以实际审核确认人数为准)。

  5月7日—5月11日审核公办直升交大二代子女学生资格。

  5月18日,在学校官网公布面谈招生计划结构及初步面谈计划数。

  (二)招生方式

  按照市、区教育局要求,报名人数超过我校招生计划数时,我校采用电脑随机派位和面谈相结合的方式招生;报名人数未达到我校招生计划数时,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

  1.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所有报名学生均须参加电脑随机派位,派位时间为6月12日10:00,由碑林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我校与教育局同步公布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学生名单。

  2.面谈方式录取

  我校招生总计划的60%减去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交大二代子女人数后实施面谈录取。

  6月13日,将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交大二代子女花名册,经西安交通大学人事与纪检部门核准后报区教育局。经区教育局审核后,在6月14日~6月20日通过学校官网对这部分学生进行公示。

  6月22日,由区教育局公布公办直升学生名单以及实际面谈计划数。

  四、面谈工作实施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自主招生面谈工作的顺利实施,我校成立了面谈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校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为各处室主任,领导小组主要负责自主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的制定,以及面谈各环节的安排、组织和监督。

  领导小组下设如下职能组:

  1.报到组

  职责:负责面谈学生登记报到,核对收取面谈凭证,组织学生随机抽取面谈教室、面谈顺序,引导学生接受面谈。

  2.面谈组

  职责:负责与学生交谈并现场赋分,每间面谈室安排3位评委,设组长1人。

  3.统计组

  职责:负责面谈得分的录入、汇总、保密、上报等工作,根据需要设立计分兼核分员、统计员、保密员等。每间面谈室安排计分兼核分员1人,负责计时、计分以及分值审核。

  4.保密组

  职责:按照保密要求做好面谈内容、面谈结果等信息的安全保卫、保密工作。

  5.后勤组

  职责:负责保障面谈所需设备和物品供应,处理医疗救护等工作。

  6.安保组

  职责:负责制定面谈工作应急处理细则,进行安全防范和秩序维护,应对突发事件,保障面谈现场安全有序。

  7.宣传组

  职责:负责面谈全程录音录像,通过学校官网、学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招生政策,接听咨询电话,解答疑问。

  8.投诉处理组

  职责:负责有关投诉、举报、求助等事项的处理及争议事项的调解。

  (二)前期准备

  1.根据面谈申请人数,科学设置面谈场次,合理设置面谈教室。

  2.根据面谈内容,遴选为人正派、认真负责、专业能力强的老师参与面谈,学科之间合理搭配,实行回避制度。面谈工作开始前,结合我校面谈实施细则,对评委进行专项培训,明确职责、分工、要求。

  (三)面谈实施

  1.面谈对象

  参加我校电脑随机派位未被录取,且自愿接受我校面谈的学生。

  2.面谈时间

  2018年7月6日—2018年7月11日。

  3.面谈地点

  面谈统一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进行,具体面谈地点将在学生随机分组时确定。

  学校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兴庆南路135号(交大电脑城斜对面),咨询电话:029-82667778

  4.面谈方式

  我校面谈统一采用谈话方式进行,不出现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不出现“奥数”或变相“奥数”的内容,不向学生提供纸笔。

  5.面谈监督执纪

  我校接受教育局巡查组和公众监督团的监督,并对面谈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参与面谈的工作人员和学生,不得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面谈现场。

  (四)面谈流程

  1.2018年6月29日8时—7月2日24时,学生二次登录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网址:http://mbcz.xaywjy.com),申请参加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面谈并打印面谈凭证。

  2.学生持面谈凭证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我校,登记报到后随机抽号确定本人面谈室和面谈顺序。每场面谈开始30分钟后,未报到的学生,按放弃面谈处理,后果由学生及家长承担。

  3.每场面谈开始前,在派驻监督组监督下,评委随机抽号确定面谈室,抽取面谈内容。

  4.工作人员引导学生依次进入面谈室接受面谈,每名学生面谈时间不少于10分钟。

  5.每名学生面谈结束后,评委、计分兼核分员、监督员和学生本人须当场签字确认面谈结果得分。

  6.每场次面谈结束后,由碑林区教育局通过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布本场次所有面谈学生的单项得分和总得分。巡查组组长、监督组组长、校长、统计员、保密员均须在每页面谈结果得分汇总名单和和面谈结果拷贝盘密封袋封签上签字确认,交由保密员按保密要求保管。

  (五)面谈内容设置

  面谈内容参考《中小学生守则》《陕西省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中对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行为规范要求,结合我校办学理念和特色,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的内容,根据面谈场次数量,制定相应套数的面谈话题,保证每场次面谈话题不同,力求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

  面谈内容中不出现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超出小学生认知水平的面谈话题,不出现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不出现“奥数”或变相“奥数”的内容,不将各类竞赛证书、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列为面谈话题。

  (六)面谈结果和录取

  1.面谈内容包含“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每个方面满分30分,总值180分。

  2.评委按照赋分标准,根据与学生谈话情况现场赋分,三个评委得分的平均值(保留两位小数)即为学生面谈结果得分。

  3.整个面谈结束后,学校将所有学生面谈结果得分进行排序,按照面谈招生计划数,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学生名单,由巡查组组长、监督组组长、校长签字确认。

  4.在确定录取学生名单时,若出现同分值,依次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的面谈内容顺序,对比单个方面的赋分予以区分。若仍不能区分,按照《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面谈同分值区分细则》予以区分。

  5.公布结果:面谈结束后的第二天18:00前,在我校官网公布自主招生录取结果。

  五、录取通知书发放

  我校自主招生录取名单报教育局审核确认后,于2018年7月14日前向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7月16日前,学生持录取通知书到其公办学位学校办理流出证明。7月17日办理学生入学手续。

  六、学校地址及咨询电话

  西安交大附中分校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兴庆南路135号(交大电脑城斜对面),招生咨询电话029-82667778。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

  2018年5月3日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交通大学 附属中学 分校

上一篇:西工大附中分校2018年自主招生实施细则公布 下一篇:陕师大附中分校2018年自主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