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月平均花销1376元 开始学习独立理财并参与家庭决策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8-05-05 16:22:38
[摘要] 周末不少西安市民外出逛街,旅游、聚会聚餐,有的家人朋友一起,闲聊之间大家关注学生和大学生的生活和开支情况。近日一份数据显示,大学生月平均花销1376元,理财更看重独立感。

    周末不少西安市民外出逛街,旅游、聚会聚餐,有的家人朋友一起,闲聊之间大家关注学生和大学生的生活和开支情况。近日一份数据显示,大学生月平均花销1376元,理财更看重独立感。

  近日腾讯发布的一份《中国大学生财商报告》指出,当代大学生具有较强的财商观念,具有较为成熟理性的消费和理财观念;超八成大学生靠自己创造额外收入,在接受分期消费的同时,又能根据自身经济水平选择合适的商品。

  不少西安年轻人经常说起,我上学时候花费多少多少。这份调查显示,大学生月平均花销1376元,超八成有额外收入。大学生群体生活需求日渐多元化,娱乐、社交、食品和形象消费等消费需求旺盛。报告显示,81%的大学生每月花销集中在500到2000元之间。

  从大学生的生活费来源来看,依靠父母还是绝大部分大学生的生活来源。除此之外,超八成大学生都有自己的额外收入,通过校内勤工俭学、游戏、理财、科研、二手买卖、创业等多种方式来赚取收入。大学生虽然有着网生一代的超前理念,但并不盲目。大多数都表示会先考虑自己承担的力度,再选择合适的商品和分期方式。超半数大学生理财靠自己,购买理财产品会听家长朋友意见。报告指出,77%的调查对象会主动学习理财,超半数的调查对象理财行为靠自己,甚至有25%可以反过来影响他人,参与家庭理财决策,指导父母理财。

  有的大学生还喜欢外出旅游。根据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不少年轻人和大学生趁着假期外出旅游。以“五一”假期为例,游客量较高的目的地前十名包括三亚、丽江、杭州、苏州、厦门、大理、桂林、南京、成都、西安。五一以后出游进入高峰期,不少西安市民和年轻人结伴同游。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新一代大学生接轨社会更早,能否在青少年时期形成正确的财商观念,将直接影响今后的生活与发展。建议加强财商教育,从小勤俭节约,同时学会理财。华商记者 黄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报告 大学生 平均花销

上一篇:西安入选餐饮企业支付薪资水平最高的十个城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