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震后重组的家庭 在奋斗中寻求幸福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崔永利 马虎振 2018-05-09 06:17:08
[摘要]肖志全、李石花的结合是幸福的,作为5·12地震后的“重组家庭”之一,他们曾被特别邀请去北京参加集体婚礼。李瑜说,和张兵开始相处的时候,张兵带她去一些地震的纪念馆,在那里李瑜让张兵给她照相,张兵拿着相机就是按不下快门。

3.png

  张兵 李瑜

  女儿降生带来阳光和欢乐

  11名亲人遇难之伤逐渐愈合

  张兵:如今我走在映秀的大街上,尽量地放轻脚步,因为地下长眠着很多的亲人,脚步太重,可能会惊醒他们。

  自从12岁儿子的生命在5·12汶川大地震停止,张兵的生活仿佛也在那一刻静止。他清醒地记得,儿子被压在映秀小学二层拐角的废墟下面,哭喊着,绝望着,一天天,声音渐弱,直至失去呼吸……他第四天才找到儿子,触手可及的距离,变成了生与死的鸿沟,短短的几天,从希望到绝望,从来没有感觉到时间是这么漫长与残忍。

  自己死里逃生

  却失去11名亲人

  提起儿子,张兵觉得没有更好地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孩子两岁时,没有领结婚证的孩子母亲一去不回,因为工作原因,父子二人也是聚少离多,连参加孩子家长会的次数都屈指可数。

  地震发生的时候,张兵在映秀的一个小餐馆里邀请工地上的师傅吃饭。饭菜上齐,准备开饭的时候地震了,店里面的客人都着急往外跑,张兵那桌因为位置靠里慢了一步,房子塌了的时候他被压在了下面,右脸还受了点伤。据他回忆,当时店里边十几个人跑了出去,还有两三个人没跑出来,大概过去有一分钟时间,张兵才慢慢从废墟里爬了出来,万幸的是只受了点小伤,但是老板娘还有餐馆老板的一个朋友没来得及逃生,遇难了。

  等张兵从地震中缓过神来回家找寻亲人时,父母跟当时在家看书的外甥女已被岩石流埋在了下面,只剩下一部手机。12岁的儿子被埋在了小学废墟下面,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上。一夕之间,11位亲人在地震中接连遇难,一度让他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

  在与张兵聊天的过程中,他3岁的小女儿拿着自己做的蜗牛问他好不好,张兵笑容温柔,很有耐心地跟女儿说蜗牛这块可以再捏得像一些。

  李瑜,张兵的现任妻子,这个比丈夫小10岁的城里姑娘说,他们俩是2013年经人介绍认识的,虽然自己父母在都江堰都是干部,但是从城里嫁到农村,她始终坚定地信任着这个虽然受过伤但依然可以带给她幸福的男人。

  因为经历过一段婚姻,李瑜对于新的伴侣选择很是慎重。因为张兵姐姐的朋友跟李瑜的表姐关系比较好,是通过二人牵线搭桥。再者,她觉得两人都没有孩子,如果有了他们自己的孩子,感情会更加稳固。再加上张兵有经历,年龄大,会懂得疼惜人。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是对的。

  李瑜说,两人刚结婚那阵,也是经常闹矛盾,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并不是丈夫不放心年轻貌美的妻子,而是妻子不放心大她10岁的丈夫。因为逢年过节,尤其是5·12纪念日那几天,张兵就会喝闷酒,发脾气,放纵自己,有什么事情都闷在心里面,谁也不说。听着李瑜“编排”自己,张兵赶紧解释,因为李瑜没有经历过地震亲人遇难,俩人的感受认知不同,更重要的是他觉得这些东西他可以自己消化,不想跟别人分担。这种行为在李瑜看来就变成了本来是最亲密的人,不分担说出来,对她而言就感觉像是冷暴力。

  失去亲人的张兵一直选择默默舔舐伤口,好在婚后第二年女儿张书凝的降生,给这个家带来了阳光和欢乐。看着女儿可爱的笑脸,张兵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等到女儿20岁,自己也要60来岁了,每一天都要过得充实。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汶川地震 震中饭店 映秀镇

上一篇:西安10个饮用水水源地 农家乐污水问题排第一 下一篇:西安市教育局“问政”后整改 教育系统已追责处理284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