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震后重组的家庭 在奋斗中寻求幸福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崔永利 马虎振 2018-05-09 06:17:08
[摘要]肖志全、李石花的结合是幸福的,作为5·12地震后的“重组家庭”之一,他们曾被特别邀请去北京参加集体婚礼。李瑜说,和张兵开始相处的时候,张兵带她去一些地震的纪念馆,在那里李瑜让张兵给她照相,张兵拿着相机就是按不下快门。

  有困难慢慢解决

  心情不好时都不开腔

  提起现在居住的这个三层小楼,肖志全感慨良多。地震停歇十几天,道路通畅之后他带着家人返回映秀,跟随着解放军大部队投入到板房新建的工作中来。大概是2011年,这个重组的特殊家庭住进了现在的小楼中。

  肖志全清楚地记得,这是政府帮忙盖的房子,120平方米,按照一平方米770元的标准,共花费了9万多元,其中红十字会补贴了2万元,国家补助了16000元。随后,自己掏出4万元,又从银行贷出2万元,终于凑够了新家的房款。值得庆幸的是,账款去年终于还清。

  新家的落成,新伴侣的结合,都给这个家庭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伴随着儿子女儿逐一成家,现在还留在他们身边的是最小的女儿。谈及这个女儿,李石花脸上洋溢着母亲特有的幸福,她告诉华商报记者,这个跟着他们生活的小棉袄,刚从幼师毕业,在汶川的一家酒店打工,担任销售部经理一职。

  说到重建之后的收入来源,李石花心中平添了许多忧愁,她说这十年的生活全靠在当地打零工赚取不多的生活费,因为是打零工,肖志全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是在一家绿化公司,干了3年多,夫妻俩同在一处上班,每天晚上下班后骑车回家。公司不管吃住,每月肖志全拿1500元工资,李石花是1400元。于是两人花了3000元买了电瓶三轮车上班,这样就方便多了,现在的路很好,肖志全拉着妻子从家里出发,不一会儿就到了上班的地方,可是电瓶三轮车刚买了几个月,公司就关门歇业了,两人又得寻思别的生计。

  肖志全说,大儿子当时是按770元一平方米拿的房子,小儿子只能按1440元一平方米来买房。因为户口在地震前就分开了,村干部说没结婚的不算独立户,一下子让他多出好些压力。经济上的境况,让他们俩决定婚后经济分离。你用你的,我用我的,互不牵扯。“平常买菜买米不分。请客送礼分清。”李石花说,这是没得办法的办法。

  现在年龄大了,上了50岁打工都没人要,肖志全谈及现在的工作,也是愁绪满怀。李石花也在上个月17号离开当地一家酒店,她在酒店干的是环卫工作,她说年龄大了用人单位就不愿意要了。

  小镇重建,变化确实翻天覆地,家家户户都是三层小楼。地震之前每户人家还有少许的土地可以用来耕种维持日常开销,重建之后国家退耕还林栽树,每家留有一到两分的土地可以种点蔬菜啥的。

  “现在开心。很多事情可以看得开。有时候也会自己开导,有什么困难慢慢解决噻。”坐在大树下的矮塑料凳上,李石花继续说,“我们俩也有小吵小闹,心情不好大家都不开腔,心情好时就摆摆龙门阵。如今,最开心的就是看着儿女们成家生子,趁着还能动弹,帮他们带带孩子,也为他们减轻点负担。”

  李石花说,从地震中挺过来的人,什么事情都能看得开。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汶川地震 震中饭店 映秀镇

上一篇:西安10个饮用水水源地 农家乐污水问题排第一 下一篇:西安市教育局“问政”后整改 教育系统已追责处理284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