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震后重组的家庭 在奋斗中寻求幸福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崔永利 马虎振 2018-05-09 06:17:08
[摘要]肖志全、李石花的结合是幸福的,作为5·12地震后的“重组家庭”之一,他们曾被特别邀请去北京参加集体婚礼。李瑜说,和张兵开始相处的时候,张兵带她去一些地震的纪念馆,在那里李瑜让张兵给她照相,张兵拿着相机就是按不下快门。

  三个儿女在地震中安然无恙

  她跪拜感谢老天

  垮塌的废墟是回不去的家,当年的结发之约深埋其下。死者已矣,而生活仍要继续。这煎熬的日子里,只有她才懂得他的亡妻之痛,只有他才明了她的生活艰辛……他们相互舔舐伤口,重新支撑起“人”字,来对抗被震碎的生活。

  2008年汶川大地震,当时在邻镇打工的肖志全46岁,他告诉华商报记者,地震凶得很,道路阻断,大车被掀到河道里,人站都站不稳,波动得想要把人弹起来。因为地震后暴雨交加,通信切断,肖志全花了5天时间才赶到家,也就是5月17日。

  在飞奔往家赶的路上,5月15日,他从同是打工归家的老乡口中得知,爱人在地震中从公路上颠下了断崖,不幸遇难。初听噩耗,肖志全一直不相信,直到回家之后发现不见妻子,就连妻子的兄弟和弟媳也在这次地震中遇难。他不知道怎么安慰接连痛失3个孩子的岳父岳母,只记得到家的时候亲人已经埋进了公墓,有种天已经塌掉了的绝望。

  这种绝望一直持续到5月18日早上,肖志全跟着亲戚来到都江堰的安置点,在那里他找到地震中幸存下来的两个儿子,这种亲人的失而复得,再次团聚的幸福和喜悦,让他一天都觉得如在梦中。我们可以理解,如同抛物线,这种心情从低谷到天堂的落差。万幸,他不是真的被地震剥夺得一无所有。

  肖志全说,当时自己的两个儿子,一个在朋友家玩,另一个在学校。因为他俩都不在家,躲过了这次劫难。

  同肖志全在地震中失去妻子的遭遇一样,李石花的爱人当时在映秀镇打工,地震来临时被山石冲到了江中,至今遗骨难寻。李石花当时在水磨镇的一家宝石厂打工,5月14日才赶到家中,被告知女儿因为腿被压住,还被困在映秀小学二楼教室的废墟里面。最后终于在二台山找到了躲避地震的老师和学生,万幸的是,女儿只是受了惊吓和一点轻伤。大儿子因为在外打工躲过一劫,二女儿因为陪着表哥去相亲翻山头时赶上地震,从山上下来已是15日。三个儿女在地震中安然无恙,她当时对着老天爷好是一番跪拜感谢。

  说起二人的重组结合,肖志全笑着称是缘分。妻子去世半年后岳父岳母也劝他重新找一个,对两个孩子的成长也好,但就是一直没有碰上合适的。肖志全是映秀镇中滩堡村人,震后经常去同村朋友家玩。一个朋友说表妹李石花也是这种情况,要不要两人见个面,这一见就对上了眼。

  “她对娃儿好,样样都巴适(编者注:舒服、舒心)。”

  “他很体贴,大家都对他印象好。”

  2009年3月,两个人就生活在一起。

  2009年7月,红十字基金会要在北京搞一次四川震区重组家庭集体婚礼,李石花是村里的妇女主任,镇上动员她也报名。“我们从没有去过北京,而且任何费用都不用我们出。”肖志全看着妻子笑着说。

  在北京举行婚礼的照片留念中,肖志全穿着深红的中式礼服,李石花穿着红底白花的婚纱。镜头前,他们都显得有点紧张。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汶川地震 震中饭店 映秀镇

上一篇:西安10个饮用水水源地 农家乐污水问题排第一 下一篇:西安市教育局“问政”后整改 教育系统已追责处理284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