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历博开辟国宝馆展示百件国宝 淳化大鼎将成首件亮相重点文物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5-15 19:14:43
[摘要]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升级改造工程已近尾声,“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将与游客见面。

  据悉,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升级改造工程已近尾声,“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将与游客见面。

  国宝馆计划展陈名单 囊括了陕西最顶级文物珍品

  2008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对基本陈列进行了一次升级改造。但最近十年考古新发现层出不穷,原来的展陈手段也日渐落伍,所以今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对基本陈列再次进行了升级改造。

  陕西历史博物馆陈列展览部部长董理介绍,按照最新的展陈大纲,在原有主题体系不变的情况下,以时间为序将最能体现这些考古新发现的研究成果及文物,补充进了原有的各个单元中。“杨官寨遗址出土的人面型陶器座,石峁遗址出土的陶鹰和壁画,石鼓山遗址出土的户卣,潼关税村隋墓出土的陶俑,还有五代冯晖墓的砖雕等等,这些平日难得一见的文物,都将出现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升级改造后的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展览上。”

  而开辟国宝馆,也是本次陕历博基本陈列升级改造工作的一大亮点。董理介绍,他们罗列了一份文物名单,基本囊括了陕西最顶级的文物珍品。按照计划,名单上的一百件(套)文物将以三个月为一期,陆续进入国宝馆进行重点展示。而收藏于咸阳文保中心的西周体量最大的青铜鼎——淳化大鼎将成为亮相国宝馆的第一件重点文物。同时,陕西历史博物馆还将以“国宝回家”为题,协调收藏于国家博物馆和其他省外博物馆的“陕西籍”文物来这里展出。

  董理表示,本次基本陈列改造因补充了最新研究成果和新发现文物,主题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体系更加完善,新的表现理念和手法使展览更好看,传播功能更强。

  淳化大鼎是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据了解,淳化大鼎为西周早期文物,1979年在淳化县史家塬出土,现藏淳化县博物馆。

  通高122厘米,口径83厘米,重226千克。平沿方唇,上有两立耳,腹壁较直,与三足相对应。鼎腹中部加饰三环状耳,环耳作立兽状,三足呈柱足状,上粗中细,下转蹄形。鼎耳外侧饰有相向的龙,均以细雷纹填地。口沿下铸有两两相对之夔龙六条,中间隔有一道短扉棱。夔龙卷尾、一足、圆目突起,张口卷唇。短扉则似两条相对夔龙之鼻,形成兽面纹。其下增设圆雕牛首,牛的曲角翘起。鼎耳外侧各铸两条相对夔龙。腿上部浮雕兽面,怪兽曲角突出器外,巨耳利爪,列嘴似噬。主体纹饰外用雷纹填地,鼎足上部空陷,底内形成3个直径约17厘米的圆窝。

  淳化大鼎造型魁伟、深厚凝重、纹饰奇伟,其造型基本保持了商代晚期胎壁宽厚、形体恢弘、凝重壮阔的风格。是迄今世界上最大、最重的西周时期青铜器,也是迄今出土的圆鼎中最大者,是研究西周早期周人分布和青铜器铸造工艺的重要资料,也是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历博 国宝馆 淳化大鼎

上一篇:陕西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26名厅级干部被追责 下一篇:陕西现有博物馆302座 企业或个人若有藏品可申请建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