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历博5月12日至17日临时闭馆 全新基本陈列5月18日将试开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8-04-27 17:50:32
[摘要]经过8个多月的升级改造,陕西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已完成基础设施的改造施工,5月18日有望试开放。为做好开放前的准备工作,5月12日至17日陕历博将临时闭馆。按照计划,“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陕历博还将推出“博物馆之夜”等多项活动,让文物活起来。

  

\

  经过8个多月的升级改造,陕西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已完成基础设施的改造施工,5月18日有望试开放。为做好开放前的准备工作,5月12日至17日陕历博将临时闭馆。按照计划,“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陕历博还将推出“博物馆之夜”等多项活动,让文物活起来。

  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改造将于5月11日完工

  4月27日上午,陕西历史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的改造情况,及即将到来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拟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悉,陕西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改造项目于2017年8月17日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序言大厅、三个展厅的废旧设施拆除和天花吊顶、墙面、地面、通风系统、消防系统、电路系统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施工。展柜和专业照明灯具的制作、采购基本完成。艺术品、多媒体、柜内展具等的设计、制作、采购、安装正在按计划进行。按照进度,改造工程将在5月11日全部完工。

  《陕西古代文明》自2008年3月开展以来,据今年1月份媒体的报道,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00多万人次,为展示灿烂的陕西古代文明和传播丰硕的中华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时代发展,旧有陈列已不能反映陕西文博事业的新成就。

  据陕历博陈列展览部主任董理介绍,这次升级改造原主题体系不变,补充了新的考古成果,提升了展示形式,增强了传播功能。比如,增加了二维码,同时将上线app,增强对公众的服务和教育功能。原陈列文物共3004件,经替换、增补之后,陈列的文物数量将增至3206件,石峁遗址、杨官寨遗址等一些新的重大考古成果将补充进来,替换下来的文物有的需要进行修复保护。5月18日,改造后的基本陈列将进行试开放,在此期间将征集公众的建设性意见。

  将邀请名家、学者和亲子家庭感受“博物馆之夜”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介绍,为安全、顺利地完成最后阶段的文物布展和照明调试工作,陕西历史博物馆将于5月12日—17日全面临时闭馆。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陕历博将以全新的、更好的面貌迎接广大观众。基本陈列改造后对游客的容量会有一定增加,但由于近年来参观人数一直处于饱和状态,所以依然需要对每天前来参观的游客人数进行限量。

  2018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陕历博为此策划了一系列“让文物活起来”的活动。届时,将面向公众举办“博物馆之夜”主题活动,邀请文化名家、专家学者、亲子家庭走进夜晚的博物馆,分别参与在《陕西古代文明》基本陈列展厅、唐代壁画珍品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同步举办的三项活动。

  怎样才能参加陕历博的“博物馆之夜”活动?据了解,馆方计划通过网络答题等形式邀请市民,“五一”后将公布抢票渠道。

  5月19日将发行《兽首玛瑙杯》等特种邮票

  除了“博物馆之夜”,陕历博还将于5月17日—18日召开“同论文创 共享价值”博物馆文化产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5月19日与中国邮政联合举办“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集邮展览暨“国家宝藏 丝路邮缘”《丝绸之路文物(一)》特种邮票首发活动。届时将设立邮政现场服务以及名家签售活动,与广大集邮爱好者充分互动。

  5月19日,中国邮政将发行《丝绸之路文物(一)》特种邮票一套四枚。该套邮票发行是我省的一次大选题,四枚邮票设计题材分别源于我省安康出土的《鎏金铜蚕》、咸阳茂陵历史博物馆的《鎏金铜马》、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兽首玛瑙杯》、法门寺博物馆的《丹芭纹描金琉璃盘》。其中,《鎏金铜蚕》《兽首玛瑙杯》系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华商记者 马虎振 文/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历博 临时闭馆 5月18日

上一篇:非法挖沙损毁渭河古桥遗址 致多处“桥柱”出现位移 下一篇:讲述生活中的科学 第四届陕西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