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试点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逾一年 4类案件占比近6成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2018-05-24 15:49:20
[摘要]交警查处一例醉酒驾驶行为,从刑拘到最终宣判,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23个小时,这是碑林法院创新探索形成的“一站快审”机制带来的改变。

交警查处一例醉酒驾驶行为,从刑拘到最终宣判,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23个小时,这是碑林法院创新探索形成的“一站快审”机制带来的改变,这也是西安市作为全国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6年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决定,西安市被确定为18个试点城市之一,试点期限为二年。

5月23日,西安市委政法委组织对西安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成效进行了展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11月16日开展试点以来,西安市13个基层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11269件14056人,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办结刑事案件4604件5122人,适用率为40.86%。其中,适用速裁程序办结认罪认罚案件2667件,占比57.93%;适用简易程序办结认罪认罚案件1342件,占比29.13%;适用普通程序办结596件,占比12.94%。西安市中院适用普通程序共办结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84件94人。

该负责人介绍,通过试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办结案件数量已具规模,在已判处刑法中非监禁刑适用率41.59%,在已审结的认罪认罚从宽案件4604件5122人中,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盗窃罪、故意伤害罪共2753件,占比59.8%。同时,实现了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全覆盖,检察机关量刑建议采纳率高,认罪服判率高,审判工作明显提速。通过积极探索创新,涌现出了碑林法院“一站快审”机制、莲湖法院在危险驾驶犯罪案件中“3+2+3”机制、未央法院和新城法院的“三集中”办案机制等,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3日,西安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市检察院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刑事案件审查起诉环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为6075件6697人,涉及罪名111个,占同期受理案件的48.22%,而且西安检察机关也在不断利用高科技、信息化手段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努力提升诉讼效率和办案质量。

23日下午,莲湖区委政法委和碑林区委政法委还分别就辖区内政法机关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成效进行了介绍展示。

华商记者 李小博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刑事案件 认罪认罚 从宽制度

上一篇:全国津商联合会秘书长齐聚古城 “问道”西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