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本科生考研比例逐年上升 有学校一班学生考研占六七成以上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彭宏 张瑶瑶 2018-05-25 17:21:20
[摘要]近日,第三方研究机构麦可思点查数据显示,2015-2017届本科毕业生在国内外读研的比例呈现上升趋势,分别为15.6%、15.5%、16.4%。

  近日,第三方研究机构麦可思点查数据显示,2015-2017届本科毕业生在国内外读研的比例呈现上升趋势,分别为15.6%、15.5%、16.4%。

  根据教育部发布数据,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820万,比去年多25万,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毕业季过半,除了“慢就业”不少毕业生的共识,很大一部分毕业生会选择继续深造——考研。 有些学校一个班考研学生能占到六七成以上。

  麦可思数据显示,2017届本科毕业生,选择读研的动机分别是:就业前景好(55%);职业发展需要(51%);单纯因就业难而选择读研(18%),所占比例相对较低。 麦可思公司王伯庆博士表示, 从应届本科毕业生去向分布来看,深造成为毕业生的热门选择之一。2015-2017届本科毕业生中,准备考研或留学的比例分别为2.1%、2.3%、2.7%,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从近三年未就业人群的构成来看,准备考研的毕业生成为未就业人群的首要构成,准备国内外读研的人群正在逐渐增加,而找工作的人群正在逐渐减少。 从上述数据来看,毕业生考研的主要动机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和谋求事业发展,并不是因为感到就业难而通过考研来推迟就业的时间。

  目前,由于没有得到心仪的就业机会,一部分毕业生暂时没有找到工作该怎么办?西北工业大学田庆锋博士建议,由于所在学校本科培养质量差异、地区经济需求不足,加之岗位对学历要求较高暂时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毕业生,读研提升自我也是选择之一,为将来高质量就业争取机会。

  华商报记者 彭宏 实习生 张瑶瑶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本科 就业 考研

上一篇:教育部公布专科教育高校备案名单 陕西2017年新设两所高职学院 下一篇: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樊伟被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